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二中保送招生新规称“不孝敬父母者”不得报考

发布时间:2012-11-27 08:34:31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二中保送招生新规引争议

  本报讯(记者 焦蔚)“学生不孝敬父母无法获得保送生报名资格。”是否孝敬父母该如何界定?近日,武汉二中出台《武汉二中2013届大学保送招生工作条例》,其中“不孝敬父母者”没有保送生报名资格引发争议。

  新规

  不孝敬父母者不得报考

  武汉二中近日出台的保送生报名规定中明确要求:不孝敬父母,不关心他人,参加学校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当前少于规定量,受过学校处分的学生,不得报名参加保送生考试。

  “这就是说如果学生有上述行为之一,报名参加保送生考试,二中不会向高校推荐,虽然个别高校无须高中推荐,考生自我推荐也可报名,但自我推荐的考生很少能获得保送生考试资格。”武汉二中一老师说。

  此外,武汉二中还举行了专门考试,进行校内选拔,根据考生成绩排名进行推荐。武汉二中相关负责人说,保送生一过,无须参加高考,也可以读大学,而且其中不乏清华、北大等高校,因此特别慎重。

  争议

  如何界定是否孝敬父母?

  “不孝敬父母者”没有保送生报名资格,如何操作?武汉二中方面表示,主要是通过班主任、科任老师观察以及对父母的调查,如果发现学生不孝顺,将无法获得保送生报名资格。

  这一规定在外界引发争议,主要焦点就是考生是否孝顺难界定。武汉二中高三学生李欣(化名)说,学校要求考生孝顺是好事,但写进保送生报名资格中是否能落实是个问号:“就拿我来说,是否孝顺,除开自己与父母,其他人很难知道。”家长张先生则表示,哪怕学生不孝顺,为了孩子前途,也不会说出来。

  不过也有学生认为,将孝顺写入保送生报名的条件中,本身就具有引导性,“这样的规定引导我们知道孝顺的重要性,也督促个别不孝顺的学生改进。”

  ◇延伸

  北大去年首提

  “不孝敬父母者”不得推荐

  不孝敬父母者没有保送生报名资格,缘于北大去年“中学校长推荐制”。北大去年首次明确要求,不孝敬父母者不得入选“北大推荐生”。当时,北大新规一出,也引发外界质疑声一片。不过北大并未将这一政策用于保送生等其他招生政策中。

  今年,武汉二中不但在“北大推荐生”中明确这一规定,还在该校“保送生”、自主招生中明确这一规定。教育专家叶显发说,无论是北大要求不孝敬父母不得推荐上北大,还是武汉二中将这一规定延伸到保送生中,出发点都是好的,应该想办法落到实处,引导社会孝敬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