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各高校设置收费停车门禁系统 称为顾及安全

发布时间:2012-11-29 06:48:06来源:SRC-13

图为:武大是首个实行门禁收费的高校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徐啸寒 陈博雷 实习生尹淑云

  曾经开放的大学校园,正在慢慢关起大门。

  前日,华中科技大学新装的门禁系统开始试行取卡制,不收费但多了一项进门取卡手续。昨日,该校又取消执行了一天的“取卡制”,因为很多车主“感觉不适应”。下周起,开车进出武汉体育学院,也将实行取卡“门禁系统”。

  大学实行门禁,从闹市中心的武大、华师逐渐扩散到相对偏远的华科、体院等高校,一方面是校方不堪日益密集的车流而做出的安全考量,一方面又要面临公众“圈地敛财、封闭校园”的指责。

  诚然,开放的校园更有魅力。但不应将此认识仅停留于物理和地理层面,思想和文化意义上的开放更值得追求。做到这一点,“去围墙化”的争论方会消停。

  司机认为门禁制造拥堵

  这个暑假,华中科技大学耗资数百万元,安装了ETC不停车门禁管理系统。除学校南大门以外的6个大门,都实行一车一杆,每辆进出校园的车辆都登记,并实行联网管理。

  昨日,该校保卫处副处长周小炎向记者介绍,取卡进校、一车一杆制度尚未收费,“效果并不理想”。周小炎说,由于准备不足,取卡需要耗时停车,在高峰时造成一定程度拥堵,有些车主反应很急躁。因此,昨日该校又恢复了一车一杆,无需取卡。

  昨日,一名正在排队通过门岗的司机诉苦:“以前可以畅通无阻,现在要减速停车才能进,这不是制造拥堵吗?”

  在武汉体育学院,门禁系统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调试。该校保卫处负责人耿保民表示,下周起,该校门禁系统进入试运行,所有进入该校的车辆,都需取卡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