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中学老师排座出“奇招” 学生形成“梅花阵”

发布时间:2012-12-06 06:06:28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高家龙 通讯员范朝阳 王敏)班级如何排座位,一直是中小学的老大难问题。昨日,记者发现武汉新区第一学校出了个“奇招”:按照学生的学习能力、习惯和性格,将学生分组,这样每组学生形成梅花的形状,堪称“梅花阵”。

  “梅花阵”的创始人是该校七(3)班班主任张玲。为了让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这个学期她在排座位上很动了些脑筋:按照学生的学习能力等综合因素,将全班学生分成5个小组,每组由优等生、中等生和需要关注的学生构成,学生的座位分布呈“梅花”状。

  张玲老师还改变过去评价单个学生的做法,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评分考核。这样一来,每个组的学生都有目标,会更加努力学习,也方便教师实施分层教学。

  武汉新区第一学校德育副校长李莎认为,“梅花阵”式的排座位方式,照顾到了每个层面的学生,有利于因材施教,彰显学生的个性,而小组捆绑式的班级管理则值得进一步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