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张召忠走进湖大讲军事 自曝在央视最怕节目中说错话

发布时间:2012-12-20 08:20:23来源:SRC-220

 

张召忠作客“书友大讲堂”。记者何晓刚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 宋兰兰)昨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移动湖北分公司等单位承办的“江城悦读会·书友大讲堂”系列读书活动在湖北大学举行。国防大学教授、海军少将、军事评论员张召忠应邀主讲《国际形势与军事热点》,对当下国际热点问题、中国周边形势、海上安全形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专业的思路和见解博得在座观众的掌声。他寄语现场的年轻学子:“不要光记得刷微博,还要多看书。”

  谈写作

  创作了4000多万字

  没一个出自枪手

  昨日14时30分,一身戎装的张召忠神采奕奕地走上讲台。被嘉宾称为“才貌双全”的张教授一亮相,就引来观众席上数百名学子的热烈掌声。

  “我今年多大岁数?”张召忠的问题没能难倒在场粉丝,第一时间给出正确答案“60岁”。

  因为是“书友大讲堂”,张召忠与90后的同学们分享起自己的读书往事。“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我在农村,在煤油灯底下看书,而且是竖排本的,从右边往左边看。”张召忠回忆,就是在煤油灯底下,自己通读了《毛泽东选集》四卷、《列宁选集》、《三国演义》、《西游记》等著作。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张召忠开始使用电脑写作,“我写过的书,算起来有4000多万字,摞起来比我还高,我确保没有一个字是枪手代写”。现场观众发出会心的微笑。

  潮教授

  “无纸办公”20年

  演讲不带一张纸

  被主持人称为“潮教授”的张召忠面前摆放着笔记本电脑,他说,自己20年前就实现了“无纸办公”,“我演讲、做节目,身上从来不带一张纸”。

  张召忠介绍说,今年新出了两本书《走向深蓝》、《百年航母》,其中,《走向深蓝》一书上下册共40多万字,写作过程中没有打印一张。“我很高兴,自己一直随着信息化的脚步在往前走”。

  “手机现在很方便了”,他寄语现场的年轻学子,不要光记得刷微博,还要多看书。

  “看书才能有深度,才能有知识,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希望大家多用书籍丰富自己。”

  谈武汉

  有海纳百川的胸怀

  也有难挡的热情

  张召忠讲起10多年前到武汉的一幕,学子们听讲座的热烈场面让他至今难忘。“那是1999年,当时到武汉大学做演讲。”张召忠回忆,那天到武汉大学时,是下午5时多,当时太阳还没落山。在校园内,他发现一大群学生在操场上,就向陪同的校方人员了解,原来这些都是来占位准备听他演讲的。“提前两个小时来占位置,12000人来听演讲,我这么多年从没见过这么火爆的场面”。

  还有一次到武汉签售新书,“一下午签了450多本,后面还排了好长的队”。

  这两次经历让张召忠感到“武汉热情”:“武汉地处东西南北交会处,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也有难挡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