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华师一附中宿管员三成是“陪读母亲”(图)

发布时间:2012-12-22 05:52:34来源:SRC-13

图为:华师一附中宿管员与学生交流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罗欣 实习生韩丽娟 通讯员宋涛 王丽 张红

  她是美术老师,她是社区工作者,她是全职太太……可现在她们都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宿管员。记者昨日从华师一附中采访了解到,该校宿管员中有三成是学生家长。对自己孩子独立生活不放心的她们,在这种“另类陪读”生活中,当起了责任楼栋中所有学生的“妈妈”。

  昔日美术老师当起宿管员

  “先把洁厕液倒在厕所壁上,等待一小会,再用刷子刷……”昨日中午12点多,华师一附中三栋学生宿舍里,宿管员姜建平正耐心地教着一名学生如何将厕所刷干净。见该学生正确刷洗干净后,她才离开房间,到别的楼层看看是否有其他人需要作生活指导,见到她,学生们都亲切地笑着打招呼,“阿姨好!”

  姜建平本是蕲春县的一名小学美术老师,因儿子今年被华师一附中录取,她于8月份起当起了学校的宿管员。“儿子一直陪在身边,要来这么远上高中、住读,我怕他不习惯。”她说,本来打算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的她听说学校在招聘宿管员,连忙去应聘,“最开始确实是想照顾自己的孩子,但现在发现每个楼栋的宿管员都会教孩子们自理,儿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强了,其实不需要我特别照顾。我现在就是尽责管好本楼栋的孩子们。”

  华师一附中综合管理部部长张玉珍介绍,学校今年新招的7个宿管员,全部是家长。“宿管员工资低,但每天工作时间长,要求对学生负责,在社会上很难招到合适的人。”她说,学校30多名宿管员中,目前有三成为家长员工。

  最牛家长员工干了七年

  该校家长员工中,有一名“宿管明星”:能歌善舞、多才多艺的赵翔宇。“七年前女儿来这里上高中,我也是抱着陪读的打算来的;但现在女儿都大学毕业了,我过惯了这种充实的生活,爱跟学生们在一起,不想离开了。”

  每天早晨6:30到岗、晚上11:30学生都睡了后才能睡觉,每周只能休息一天;清晨要准时播放广播,逐层楼喊学生起床,中午要对每个寝室学生午休情况进行登记,晚上还要查寝;楼上楼下检查电表空调水龙头,对内务卫生较差的寝室和个人进行单独帮助指导;……这份琐碎、辛苦的宿管员工作,被姜建平形容为“充足的睡眠是奢望,吃饭细嚼慢咽是奢求”。但让她们坚持的理由是,“我们都是母亲,为了孩子们,工作时容不得半点松懈。”赵翔宇说,每次看到学生们朝她笑、亲切地跟她打招呼,她就特别满足。

  “爱心接力棒”替代“陪读”

  本是为了给孩子开小灶的家长员工们坦言,“现在看来,这种担心多余了。”姜建平说,自己现在每天最多为孩子打一瓶开水,“他有什么问题可以找自己楼栋的宿管员解决好,不需要我操心。”

  家长员工杜洁告诉记者,自己是因为亲眼看到儿子寝室宿管员手把手教孩子们叠被洗衣、拖地刷便池、滚动播送生活提示,特别感动,而成为其中一员,“我幸福地接住了接力棒,当起了宿管员。我感受到了肩负的重任,这是很多届家长员工积淀下来的爱心和期待。”

  华师一附中校长张真说,她主张学生住校,反对家长租房陪读。“从家长员工们的感悟中可以看出,高中是学生社会化的过程,孩子的独立意识将明显增强,有老师和宿管员引导,他们会培养良好的自理能力、建立良好的学友关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