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中南财大3000自习座位春节抢占一空 上座率不足两成

发布时间:2013-02-25 08:14:37来源:SRC-220

  【观点】 占座心理成群体性焦虑

  本报讯(记者朱建华)25日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学期开学首日,昨日记者到该校探访,发现春节期间被抢占一空的3000多个自习座位,实际上座率不足两成。

  该校占座大战始于大年初四。法学专业大三学生陈镜荣当日从广东老家返校,却没抢到座位。大年初五,校方开放其他自习室,他为自己占座的同时也为班上同学抢到了20多个座位。

  昨日15时许记者到该校,在一间能容纳200多人的自习室看到,只有11名学子在自习。室内超过八成座位空着,还保留着占座时的原貌——倒放在桌面的凳子上,贴有“此桌已占”、“考研占座”等字样。

  “外院的同学在老图占了座位,有没有想要的?100块一个……”记者昨日根据该校学子QQ群中的“销售”信息,联系上一卖座位的学子。他称,现在手上有多余的座位,如果要两个的话,只要150元。

  校方昨日透露,针对这次占座已召开专题会议。校方明确表示反对“占座”,尤其反对“一人多占”和座位买卖等行为。对买卖座位行为,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另外,学校近期会“火速”增配成套桌椅,预计可增加1660个自习座位。

  占座心理不单学生身上有,放到整个社会的大背景中看,这已形成一种群体性焦虑。公共资源如果不第一时间占为己有,恐怕后面想得就不可得了。占有的过程中,我们也不习惯与他人分享,时刻提防别人占了自己的便宜,这种自私而又焦虑的心理贯穿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华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