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中南财大研讨“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实现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04-25 17:49:4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石倩 通讯员 邓扬)4月25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研讨会在该校召开。数位学者结合自身实际,就“践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巧玲表示,“中国梦”的实现要以“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价值取向。“中国梦”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一个很长的艰苦历程,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三大途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吕国营认为,简政放权,减少公权力,约束公权力,保护私权,实现小政府大社会,是实现个体之梦的前提。他认为,寻梦的正确方法是放权于民,让人民群众发挥聪明才智,让市场按照自身规律演化,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繁华谈到了“中国梦”与创新发展的关系。他认为,就“中国梦”的经济社会发展梦想而言,目前关键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转型,而中国转型梦能否实现,关键在于中国的“创新梦”能否做大做强。为此,他提出的建议是:改革中国科技管理体制,建立能够高效激励创新的科技体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副教授方珏指出,在描绘“中国梦”并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时候,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不断推动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并创造条件让每个人都共同享有梦想成真、人生出彩的机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中华认为,高校的中心任务是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教学、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是高校的四大职能。要培养高质量的人才,要很好地履行大学的职能,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最后才能真正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