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大学老师木兰山蹲两夜拍流星雨 精美照片送妻子

发布时间:2013-08-14 06:29:44来源:SRC-13

  13日凌晨,英仙座流星雨“如约”现身江城上空,恰逢七夕佳节的这场流星雨更富浪漫气息,不少情侣远赴郊外守着流星雨共度七夕。这是记者在距市中心80多公里的黄陂云雾山拍下的流星雨。 记者叶茂林 姚品 宋枕涛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 周治涛)没有珠光宝气的首饰,也没有馥郁芬香的鲜花,结婚20周年正逢七夕,武汉纺织大学老师生鸿飞送给妻子庞爱民的礼物,是一起去黄陂木兰山陪她看流星雨。更大的惊喜是,生鸿飞一连蹲守两个通宵,终于捕捉到一闪而过划破天际的流星,拍成一组照片送给妻子作为纪念。

  教艺术的生鸿飞是个天文发烧友,得知七夕前后有英仙座流星雨,他就开始策划用一场特别的方式来和妻子共度结婚20周年纪念日。8月11日,生鸿飞带着妻子,约上其他40余名天文发烧友一起,专程来到武汉郊区木兰山山顶胜景广场蹲守。连日来晴空万里,夜晚的山顶星空更加迷人,11日当晚,生鸿飞和妻子一起很幸运地看到了流星雨。不过,他有一个更浪漫的小计划从未向人透露。

  每到后半夜,待到妻子熟睡后,生鸿飞就带着摄影设备悄悄出去。他来到空旷处选好角度,盯着夜空期待流星一闪而过,他要抢下这难得的镜头,送给妻子作为七夕礼物。“晚上蚊虫较多,加上后半夜犯困,我只有咬牙坚持。”生鸿飞说,虽然前后三天拍摄了上千张照片,但凌晨时分最美的流星雨才是他最想要的,也是给妻子最好的结婚纪念日礼物。

  12日凌晨1时46分44秒,生鸿飞终于等到那一刻:一颗火流星在天空飞行约10秒,发出彩色强光,这一绚丽场景被他抓拍下来。生鸿飞表示,受到拍摄环境和光线的影响,用相机清晰记录流星的几率较小,能拍到这颗流星算是很幸运。“七夕与英仙座流星雨相遇,几十年一次,一辈子也看不到几次吧。”生鸿飞说,长时间拍摄这场流星雨需要耐心坚守,这种坚守与爱情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是一样的。

  昨晚,回到武汉的生鸿飞将整理出来的流星照片送到妻子面前,“祝你七夕快乐”,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让庞爱民充满惊喜和快乐。

  湖北省天文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高布锡介绍,今年英仙座流星雨发生时间为7月17日到8月24日,七夕当晚有一次集中爆发,但实际观测时有很大的机遇性。湖北省天文学会会员孟宪有表示,木兰山方圆60-70公里是武汉周边最佳的观星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