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流星雨七夕如期而至 4小时69颗划过武汉星空(图)

发布时间:2013-08-14 07:39:41来源:SRC-196

  原标题:

  本报记者登顶木兰山、云雾山看流星雨 4个多小时有69颗划过星空

  流星雨真的像流星在下雨

 

  天文发烧友和市民看流星雨。 通讯员李乐 摄

  本报另一路记者在黄陂云雾山上拍摄到的一颗流星。 记者李少文 通讯员张铮 摄

  12日晚至13日(农历七夕)凌晨,英仙座流星雨如期而至。本报记者驱车前往海拔580多米的黄陂区木兰山顶,与武汉40多名天文发烧友和市民一道,熬夜观看流星雨。观察发现,从13日凌晨零点55分至5点06分,有69颗流星划过英仙座,最大一颗火流星亮度超过普通流星100倍。

  发烧友装备很牛气

  12日晚11点,记者登上木兰山顶。四周一片漆黑,唯有山脚灯光微弱。山顶已聚集20余名前来拍摄流星雨的天文发烧友,以及前来看流星雨过七夕的20余名情侣和市民。

  发烧友们支起12部数码单反相机,大部分瞄准东边的英仙座。一名发烧友还带来了30倍牛顿式反射式天文望远镜,“大炮筒”口径足有15厘米,可以边观察边拍摄。

  资深发烧友柳青说,拍摄流星难度比较大。要有三脚架、广角镜头、手柄和快门线。采用延时曝光技术拍摄,拍摄一幅图片延时时间设定为20秒至60秒不等,每幅图片拍摄间隔通常设定为1秒。比如一颗流星划过天空用了5秒,如果正好在延时拍摄范围内,可以拍下完整影像。假如延时到了最后3秒流星才出现,只能拍到流星半个“身影”。

  武汉纺织大学副教授生鸿飞说,能否拍到漂亮的流星图片,还需要一定的运气。因为流星在天空随时随地都可能出现,而且稍纵即逝,要想捕捉到不容易。

  市民蒋雪松一家3口,特意从武昌武泰闸赶来看流星雨。他说,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正好在七夕爆发,机会难得,不看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