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车站安检机辐射相当胸透X光 掀铅帘找行李危害大(图)

发布时间:2013-08-18 05:59:05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不打开就能检查包内物品,这无疑是某种射线。”近几天,关于“车站行李安检机有辐射”的传言,引发广泛关注,武汉警方的官博也转发并发出提醒。

  记者昨日分别探访武昌和汉口火车站、傅家坡及新荣村长途汽车站。各车站的进站口,都配备了行李安检机。

  长途汽车站的人流并不密集,乘客们大都能静等行李自动传出。而在两个火车站,乘客们也多半会等待行李到达传送带后再提走。不过,当人流较多、旅客急着赶时间或行李较多时,便常有人急匆匆掀开铅帘挑出行李。偶有小孩儿守在铅帘旁,帮父母拎小件行李(如图)。

  在武昌火车站,记者随机采访了5名乘客,5人均不知道安检机两端的塑料帘子叫“铅帘”,更不知其作用是为了防止X光辐射。但是,他们大都知道X光对人体有害。

  据记者了解,武汉各大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和机场,安装的X光安检机均为正规厂家生产并有《辐射安全许可证》。这些安检机上均有放射性物质、危险等黄色警示符号,但受访乘客表示,基本没有特别留意过这些警示符号。

  武汉大学核医学科主任陈辉霖介绍,安检机的辐射,大约与做胸透的医疗X射线机辐射量相同,短时间接触一般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武大中南医院放射科副教授胡金香则提醒,为尽量避免任何不必要的X光辐射,乘客不要掀开安检机的铅帘,更不要探身到安检机内部找行李。

  记者谈海亮 曲严 实习生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