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地大校友马永生入选国家首批“冲击诺奖”军团(图)

发布时间:2013-11-02 06:16:28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刘辉)近日,中央遴选100名具有冲击诺贝尔奖潜力的杰出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友马永生(如图)入选。

  马永生,1961年9月出生于内蒙古。1980年至1987年就读于中国地大(武汉)地质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据了解,马永生是中国地大(武汉)毕业生中第一名当选院士的校友。

  为加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2012年,中央启动“万人计划”。该计划准备用10年左右时间,遴选支持1万名高层次人才。据了解,“万人计划”包括3个层次7类人才,其中第一层次100名,为具备冲击诺贝尔奖、成长为世界级科学家潜力的杰出人才。

  今年7月,首批杰出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入选名单向社会公布。其中,6个杰出人才中,5人是院士,马永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的唯一入选者。

  这些专家被寄予诺奖厚望

    楚天金报讯 马永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油气资源勘探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工作,发展了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勘探理论和技术,取得一系列创新性重大成果。

     刘忠范,中国科学院院士,在低维碳材料的控制生长方法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获中国发明专利24项。

     薛其坤,中国科学院院士,首次在实验上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在扫描隧道显微学、表面物理等研究领域发表文章350余篇,被引用超过6900余次。

     王贻芳,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作为我国粒子物理实验研究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作出了许多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贡献。

     周忠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带领团队在鸟类的起源和演化等研究领域取得突出发现和成果,使我国逐渐成为当今国际研究该领域最重要的地区之一。

     卢柯,中国科学院院士,发现了纳米孪晶强化效应,开创了金属材料表面纳米化研究方向,发展了系列表面纳米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