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新院士风采]余少华:实现中国电信标准制定零突破

发布时间:2015-12-08 07:20:19来源:SRC-13
余少华
  荆楚网消息(记者裴斌)12月7日,在中国工程院公布的2015年院士增选结果中,52岁的余少华最终入选了这份70人的大名单,成为此次入选工程院院士的四位湖北人之一。
  
  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湖北省最高科技奖……在余少华一系列的荣誉下,却很难在网上找到关于他个人的新闻报道。
  
  武汉邮电科院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余院士是个低调务实的人,他一直要求多宣传企业和团队,少宣传个人。”
  
  “任何电信领域的技术突破,很重要的是能够实现全程全网,比如在国内上一个通信设备,接入的数据要和美国、欧洲互通,如果信号格式国外不认,就无法连通,这就意味着任何通信领域的技术创新都要国际化。”邮科院科技发展部主任张继军说,新通信技术在国际上的推广难度都非常大,不仅要创新自己,还得要求别人。
  
  张继军介绍,余少华非常敬业。由于需要经常往返北京武汉,最繁忙时余少华一个星期中有四个晚上在火车上度过。“晚上赶路是为了不影响白天的工作,有几次他在出差的路上,有重要资料发给他审核,他都是在凌晨反馈给我。”
  
  2000年前后,余少华针对“已覆盖全球的电信传输网SDH只面向话音设计、业务单一问题”和“城域传送网中N种业务需建N种网络的重复建设趋势”,率先发明以太网与SDH网融合(两网融合)传送的LAPS(链路接入规程-SDH)系统设备装置和城域网MSR(多业务环)系统设备装置,并实现产业化。
  
  “这个问题再讲得通俗一点,比如原来一个网解决只能一个通讯业务,通话的用通话的网,传数据的用传数据的网,但现在一个网可以解决多个业务。”张继军说,原来建多张网意味着设备更贵,维护起来更复杂,能耗也更高,现在多个网融在一个网里了,投资、能耗都减少了。国家要求降宽带资费,建设者有了更经济高效的网,那就意味着降资费的可能性也就越大,用户是直接受益者。
  
  LAPS与单纯路由器传送相比,传输速率相同,成本却不到十分之一,同时也避免了使用国外设备带来的知识产权问题。余少华又提出并主导制定三项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实现百年国际电信ITU-T(国际电信联盟远程通信标准化组织)史上,中国在制定和掌握电信技术标准零的突破。
  
  “以前电信领域大部分业务都是由国外主导,现在光邮科院主导的国际标准已经约有10项了,我国在这方面的话语权正在变得越来越强。”
 
  余少华简介
  
  余少华(1962年生于武汉),光纤传输系统与网络技术专家。湖北武汉人,1992年博士毕业,1993年到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工作至今。历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研究室副主任、院IP项目负责人、博士生导师、烽火网络公司总经理、烽火通信公司副总裁、院副总工程师。现任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总工、副院长,中国通信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光通信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863计划网络与通信主题专家。曾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超高速超大容量超长距离光传输基础研究”首席、国际电信联盟ITU-T光和接入网研究组(SG15)副主席。
  
  他以第一完成人和单一完成单位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两项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两项,中国专利金奖一项、优秀奖两项,全国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三项。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湖北省最高科技奖、光华工程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和全国劳模称号等。
  
  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