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棉花”院士朱玉贤加盟武大 担任高等研究院院长

发布时间:2014-04-09 08:14:06来源:SRC-252

  本报讯(记者朱佳琦 通讯员付晓歌)昨从武汉大学获悉,该校全职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玉贤,担任高等研究院院长。

  朱玉贤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基因调控、基因组学研究。1982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1989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植物科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后在华盛顿大学生物系攻读博士后;1991年回国后,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曾获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以前,我国生产的棉花纤维平均长度不足3厘米,而美国产的平均长度为3.3厘米。朱玉贤和团队用十余年时间,让中国的棉花纤维长高了0.3厘米,并因此于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虽然我们让中国的棉花只是长高了0.3厘米,却可能让中国棉纺织产业在高端棉花的需求上摆脱对美国的依赖”。朱玉贤感叹,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最重要的就是锲而不舍,“板凳要坐十年冷”。

  据了解,正在筹划组建的武大高等研究院为武汉大学直属相对独立运行的科研实体机构,将汇聚创新人才,围绕国家及武大瞄准的前沿学科进行研究,将该院打造成全新示范性研究院,成为武大跨学科、国际化合作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