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科前校长“根叔”给本科新生当班主任

发布时间:2014-09-02 12:57:17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讯(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刘坚 实习生文小倩)“根叔”当班主任了。昨天,在华中科技大学迎新现场,不少新生都在打听各自的班主任是哪位“牛人”,今年,该校新生班主任中不乏长江学者、千人计划入选者及新世纪优秀人才,甚至还包括李培根和丁汉两名院士。

  从2012年开始,华中科技大学就开始试点为本科生配教师班主任,今年共有241名教师成为新生班主任,其中70%都是副教授及以上职称。该校学工处负责人称,让教师甚至是院士当班主任,对新生们是一种激励,同时也可以成为他们多方面的导师,对学生的思想、学业是一种引领。“让他们提前有机会进行高端对话”。

  学工处负责人还对班主任的工作进行了介绍,他说:“班主任的工作内容不是平常的日常管理,而是具体地对本科生进行指导,包括选课、学习方法、专业发展方向选择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还包括分享学习经验及人生感悟,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等等。”

  李培根和丁汉两名院士今年担任的是该校机械学院普通本科班的班主任,由于机械学院新生明天才报到,到底哪些新生成为“幸运儿”届时才会知道。机械学院新生章磊同学表示:“院士当班主任感觉很不错,对我们的学习肯定是更有帮助的,但对他们的亲和力还有些担忧。”

  院士当班主任,在湖北高校还是首次。许多高校班主任多为刚留校或者刚上班不久的行政人员担任,有些还身兼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