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中师大公布中国农民政治能力指数:整体处于中等水

发布时间:2014-10-30 16:32:22来源:SRC-22

  中新社武汉10月30日电 (记者 艾启平)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30日公布中国农民政治能力指数为0.5867,整体处于中等水平。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任路博士当天在武汉介绍说,在《中国农民状况发展报告·政治卷》研究报告中,该校研究人员从政治知识、政治观念、政治态度、政治评价和政治参与等方面入手,运用因子分析法对反映政治能力高低的36个主观客观指标进行量化分析,建立了衡量农民政治能力的计量模型。

  据介绍,具体来看,一是中年男性农民的政治能力比较突出。中年男性农民经常参与村委会的换届选举、村民会议,更加关心村里的财务和村务等。二是高学历高收入农民的政治能力高于低学历低收入农民。高学历和高收入的农民属于村内的精英,关注时事政治,有着明确的参与意识,也有参与公共事务的动力。三是农村干部政治能力最高,务工农民政治能力最低。农村干部政治能力指数最高,为0.6128。农村干部由于工作原因,经常接触到村庄公共事务,与普通村民相比,政治能力更高。

  据了解,政治能力指数分为五等: 0-0.2为低水平,0.2-0.4为较低水平,0.4-0.6为中等水平,0.6-0.8为较高水平,0.8-1.0为高水平。

  该报告来自于中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百村观察”平台。2009年以来,“百村观察”平台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0多个村进行每年两次大规模抽样调查,取得了大量第一手的调研数据。本项研究数据主要来源于2013年“百村观察”项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