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中国科学院大学明年首次在鄂招30人 均为理科计划

发布时间:2014-11-12 07:33:1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文俊、通讯员王以豪)院士教授本科生,每名学生配一名导师,所有学生都可到海外顶尖大学交流学习,毕业可选择留校“免试读硕或直博”……这些“福利”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为优秀学子开出的。 昨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来汉,公布该校2015年招生计划。

  国科大前身为成立于1978年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长期以来主要是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2012年正式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国科大招收了首批本科生。明年,该校本科全国招生规模维持在330人,在湖北计划招生30人,均为理科计划。

  “我们的招生目标就是培养未来的科学家。”丁仲礼表示,招收本科生,是中科院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将人才培养阵地前移的重大战略部署,由于104个研究所的支撑,国科大的优质教学资源和培养人才的条件是无可比拟的。

  而针对本科生培养体系,国科大精心设计了学业导师制、小班式教学、三段式培养过程、名师上讲台等教学、培养方案。学校给这所有本科生配备了豪华的师资队伍:除了六大学院院长均由院士担任,国科大还从北京地区的研究所中,遴选了一支由院士、“杰青”、“千人”等组成的400多人的学业导师队伍,每个本科生可以在他们中间选择一位学业导师。每30个学生一个班级,配备一名科学家班主任、一名青年班主任。

  “所有学生在大四会到海外顶尖大学交流学习,只要顺利毕业,每个学生都可免试读研究生。”丁仲礼介绍,入学后可根据个人兴趣再次选择专业,“只有学生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才会投入精力钻研学习。”

  国科大设有校长奖学金及各类专项奖学金,丁仲礼还告诉记者:“国科大特别欢迎寒门学子,家庭再困难都不用贷款上学,学校不支持学生勤工俭学来分担家庭负担。我们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安心投入到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