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多国专家聚集武汉研讨转基因农作物

发布时间:2014-10-17 21:01:01来源:SRC-2

  新华网武汉10月17日电(记者徐海波、王敏)由中国科学院与美国科学院共同主办的“全球转基因农作物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国际研讨会”16日至17日在武汉举行。

  此次研讨会中国、美国、巴西、墨西哥等国20多名生物技术领域知名专家围绕转基因农作物“发展现状与趋势”“各国发展状况”和“生物安全管理及争议话题”等主题进行研讨。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13年全球有27个国家的1800万农民种植了1.75亿公顷的转基因作物,其中美国种植了7010万公顷,位居世界第一。全球已有27种作物的转基因品种被批准商业化种植。截至目前,我国棉花面积的九成为转基因棉花,但农业部从未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粮食作物进口到境内种植。

  据介绍,各国的转基因作物安全管理方式不尽相同,但均建立了各自针对转基因作物安全评价、进口和商业化种植行政审批等相关事宜的管理机构和法律法规。为了使消费者有权利选择转基因产品和非转基因产品,部分国家建立了转基因标识制度,目前有69个国家要求转基因产品作物进行标识,也有很多国家采用“自愿标识”或对标识没有要求。

  我国采取定性按目录强制标识方法管理转基因标识,即凡是列入目录的产品,只要含有转基因成分或是转基因作物加工而成的就必须标识,是对转基因产品标识最多的国家。

  专家在会上回应了有关转基因议题的争议,并呼吁所有从事生物技术研发的相关人员和企业,严格遵循国家有关规定,投入更多的精力回应公众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