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鄂缩减高考加分范围:今年起烈士兄弟姐妹不再加分

发布时间:2014-12-18 05:53:22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赵莉)省教育厅昨表示,我省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意见,继续为高考加分“瘦身”。对于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中阶段已取得上述项目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是否加分还需要省高校招生委员会研究决定,相关文件将很快出台。

  高考加分持续“瘦身”,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叶显发认为有利于教育公平,“很多偏远地区的孩子,他们哪里能有机会参加奥赛?哪里能弄到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证书?高考加分范围缩减,可以让‘拼爹’现象减少。”

  华师一附中高一年级主任卢永平认为,把奥赛、体育特长生等加分项目取消,能够让显性的差距减少,让孩子们回到同一起点。另外,加分取消了,能除去教育中的功利化心态,让教育回归本位。

  省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北省的高考加分“瘦身”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如我省在2005年,便取消了“当年省级优秀学生”的保送资格;2010年前后取消奥赛加分;2011年,我省又取消了“侨眷高知子女高考加10分投档”;2014年起,我省不再保留烈士兄弟姐妹加分政策。

  采访中,武汉受访的家长表示,高考加分口子收紧,可令高考趋向公平。不过湖大附中有学生家长表示,我省取消了奥赛保送、加分,但知名高校依旧垂青奥赛获奖选手,给了他们更多自主招生的资格,这又将造成一种“不公”,在他看来,所有的高考生“裸考”,同处一条起跑线上是最佳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