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教育部出台新规 取消奥赛体育等6个高考加分项目

发布时间:2014-12-18 06:51:02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理略、通讯员王丽)昨日,教育部等5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简称“意见”),规定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奥赛获奖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等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

  对于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意见规定,是否具有加分资格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研究决定,确有必要保留的按本省(区、市)原有规定执行,加分分值不超过5分。体育部门要重新对二级运动员资质进行复核复测。

  考生的相关特长、突出事迹、优秀表现等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教育部文件出台后,记者采访了省教育厅和省招办,相关负责人称,省教育厅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的相关意见执行。对于明年元月1日之前,在高中阶段已取得上述项目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是否加分还需要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研究决定。

  省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的高考加分“瘦身”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如我省早在2005年,取消了“当年省级优秀学生”的保送资格;2011年,我省又取消了“侨眷高知子女高考加10分投档”;2014年起,我省不再保留烈士兄弟姐妹加分政策。

  据了解,省招办也正在积极研究教育部的意见,尽快出台我省的相应文件。

  延伸阅读:

  减少加分项目只为公平

  ——名师专家解读高考加分“瘦身”

  记者 王理略 通讯员 王丽

  针对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本报邀请了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叶显发、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一年级组组长卢永平,就教育部昨日公布的意见进行了解读。

  对这一高考招生改革举措,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叶显发认为,此前《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有3个关键词,分别是公平、综合素质评价、高校多元化招生。而此次出台的意见,主要是为了促进教育的公平。从取消的加分项目看,不少偏远地区的学生,一般是很难取得奥赛或国家二级运动员证的。新政策能使高考“拼爹”现象减少。

  华师大一附中高一年级组组长卢永平认为,因为地区差异、城乡教育的差距,使得很多孩子并不能在同一起跑线竞争。把奥赛、体育特长生等加分项目取消,能去除一些显性的差距,让孩子们回到同一起点。另外,这些加分项目取消,能去除一些教育中的功利化心态,让学校教学更理性。过去,不少学校、学生参与奥赛项目,都着眼于高考加分,如今意见出台,可能会使“奥赛热”大大降温。同时,也会让真正对学科有兴趣和特长的孩子,能够更为“纯粹”地进行特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