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网传小学“元调”与升学挂钩 主管部门说没这回事

发布时间:2015-01-10 07:19:22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金育

  元月中旬开始,武昌、汉阳、江汉各区小学六年级就要进行“元月调考”了,考试结果与孩子将来的升学紧密联系……近日,这一“重磅消息”在江城多个家长论坛里“炸开了锅”。家长们直言为此“紧张得手脚发软”。对此,湖北省教育厅、武汉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表示,严禁“小升初”以任何形式组织考试,记者也对“元月调考是否会影响孩子升学”进行了探访。

  升学调考?其实就是期末考试

  武昌区、汉阳区有小学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确实接到了小学六年级期末调研考试通知,但“这是很常规的期末考试,往年就有,跟升学挂不上钩”!

  据了解,近年来,武汉市部分城区不定期组织小学期中或期末区际调研考试,三至六年级都可以区为单位抽考,不仅仅局限于小学毕业年级,也不仅仅限于语文和数学,体育、美术等学科也会不定期调考抽考。

  在小学教师看来,这样的考试难度不大,重点不在考查知识,而在检测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多数学生的成绩都在甲等,没有学校会告诉学生成绩与升学有关”。

  成绩为录取指标?根本不会排名

  “元调考试排名是很多名初中录取的重要指标,汉阳区元调排名前300基本上可以拿到三初的入场券!硚口前300可以接到十一初的橄榄枝,江汉区的300强进一初还可以谈减免……”帖子一再强调这次考试的重要性,让家长们紧张不已,回家连忙给孩子的学习“加码”。

  对此,武昌区教研室有关负责人连连摇头:不可能!该负责人称,区际调考只是为了“诊断”该区小学这学期的教学情况,检验教学目标是否完成,有问题再及时调整教学。

  这样的考试,成绩只对学生个体公开,其他学生是不可能知道的,更不会进行区际排名。为了避免应试教育回潮,区内学校不进行校际排名,不纳入考核,成绩也只发放到学校个体。

  采访中,记者以家长身份向武珞路中学、武汉市第三初级中学打听此事,对方均表示“小升初”管理越来越严格,根本不让考试,期末考试的成绩更不可能成为录取指标。

  谁在制造紧张?不排除机构助推

  尽管教育行政部门出面辟谣,但孩子面临“小升初”的家长们还是着急上火。在不少家长看来,非常时期,孩子必须把握每一次考试,才能为升名校攒资本,其直接结果是孩子学业压力陡增,引发又一轮学业恶性竞争。

  对网帖中的表述,武昌区教研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不排除人为制造紧张的可能,如校外培训机构或个人,为了助推招生出此下策。该负责人建议,学校多满足学生和家长的知情权,尽可能帮助学生和家长减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