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科硕士建起二手车交易网 买车人价格大大降低

发布时间:2015-01-28 06:29:56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张颖)价格混乱、车况不清、售后无保障……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种种乱象,常常让卖车人、买车人烦恼不已。看到这一现状,瞄准正在高速发展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华中科技大学研三学生张伟创办了华中首家二手车互联网交易平台七彩马。

  今年26岁的张伟,本科时即卖过考研培训卡、开过建筑设计工作室。2013年下半年,他将目光投向了火热的020创业项目——二手车网上交易和配套服务。“根据汽车业权威报告,2015——2017年,二手车交易市场会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张伟告诉记者,为了专心投入,他选择休学创业。

  建网络平台、联系二手车源、开拓第三方检测机构和维修机构,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张伟拿着手机,对通讯录里1000多位亲朋好友进行“评估”。最终,他圈定其中100人作为融资对象。

  逐个发项目计划书、表明融资条件及回报,最终有10多人被他打动了,单笔最多1.5万元、最少500元,飞进张伟的银行账户内。

  再加上合伙人凑的近10万元,拿着近20万元启动资金,去年8月,张伟的二手车O2O平台建起来了,并很快投入试运营。如今,短短4个多月过去,该平台上已经吸引了110多家车主前来卖车。有别于传统的通过车贩子交易,该平台平均将买车人的买车价格拉低了5%-10%。

  卖车价格,是根据卖车人自愿、平台估值定价双方来商定的。该020平台从原本属于车贩子的10%-30%利润中抽取一定的服务费,剩下中间利润,就让给买车人了。可以做到,卖车人价格不变,买车人买车价钱大大降低。

  昨日,武汉市民陈先生通过该平台买了一辆二手车,比市面价便宜了约3万多元。根据该平台出具的多达206项的检测报告,陈先生对买来的二手车车况一清二楚。一旦一年内出现故障,他还能享受该平台的免费维修,以及该平台购买的车险。

  张伟介绍,如今已有不少投资机构与其接触,公司也正筹划大举招兵买马。

  专家点评

  华汇基金投资总监、青桐汇创业导师杨蓬

  二手车电商已站到风口上

  二手车电商已有爆发迹象。预计到2020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有望达到4000万辆,市值将突破1万亿元。

  因此,张伟的项目已经站到“风口”上了。他们的团队、平台,我觉得是比较合理的。对于二手车行业的“痛点”——价格不清、环节过多等问题,已有足够认识。

  作为草创项目,该平台在短时间内产生了一定业绩,让投资人看到了增长潜力。

  全国二手车电商行业里也有不少传统车企、IT企业进入,但毕竟市场容量是万亿级的,也需要很多针对不同车源、不同用户的不同模式。

  二手车交易具有地域性,在竞争尚不激烈的华中市场,走在前列的七彩马是值得憧憬的。只是,稳定业绩之后,七彩马要形成维护自己发展的“护城河”——做大核心竞争优势,也就是要拥有自己的线下检测技术、售后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