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社会实践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

发布时间:2015-02-11 13:12:38来源:SRC-7894

  近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强调要“着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要求“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这对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大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家庭和社会多方面的影响。学校营造了一个以知识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氛围,家庭则营造了一个以亲情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氛围,相对而言都比较单纯,远不如社会生活丰富生动、包罗万象。大学生最终都要走入社会,直面社会生活的所有问题,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社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实现自身的价值。因此,高校要从学生发展的长远目标,主动将学生带出“象牙塔”,走入生动丰富的社会生活,回答学生对社会问题的困惑,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社会现象,主动适应社会生活,为推动社会进步做好知识准备、能力准备和心理准备。

  加强社会实践的关键,在于创造机会,让大学生亲眼目睹、亲身体会。由于学校教育主要由知识系统构建,教师花费大量心血,将总结消化后形成的“知识结晶”编入教材向学生传授,这使得知识的“结晶过程”被忽视,长期吃“现成饭”的学生反而容易产生“厌食”现象。荀子说:“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行之,明也。”学生在课堂上学习了爱国主义的传统,教师带他们去参观革命圣地,亲眼目睹先烈们的足迹和遗物,他们就更容易“明也”。学生在课堂上学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师组织他们进行“文化行走”,到遍布全国各地的文化古迹、各类文化传承人那里学习交流体验,他们就会感受到文化符号的生命活力。这样的社会实践不仅是课堂讲授的补充,而且会产生“倍增”放大的效果。

  加强社会实践,也不能忽视网络社会的实践。网络改变了学习模式,网络社会已然形成,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与之密不可分。学生们从网络获得海量信息,而网络空间鱼龙混杂,他们自然会有很多疑问和困惑,这是正常现象。要准确了解并正确回答这些问题,就要求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人员、广大教师,也要同学生一道主动走入网络空间,与学生一道体验网络生活。同时,要不忘初心、牢记职责,建设好网上宣传思想工作阵地,指导带领学生传递正能量。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迈上新台阶。中国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就是我们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是“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计划”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积极构建党和政府、学校、社会共同参与、协同推进的实践育人机制,培养忠诚于国家和人民的一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