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96名彝族学生在汉过新年 最小者只有4岁

发布时间:2015-02-17 15:12:38来源:SRC-13

爱乐音乐学校彝族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正在排练舞蹈,为春节演出做准备。(记者 王子毅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麟 龙华 通讯员 席丛苗

  “左哒哒,右哒哒”,2月16日上午10点,武汉市爱乐音乐学校一楼排练厅里,在欢快的音乐声中,96名身着民族服装的彝族孩子,手挽手,载歌载舞。

  租赁的教学楼早已破旧,排练厅也十分简陋,65岁的康丽老师指导孩子们尽情歌唱。彝族歌曲《妈妈》委婉动听,唱出了孩子们对母亲的思念,一曲唱罢,8岁的勒古么成花流下了晶莹的泪珠。

  这些彝族学生最小的只有4岁,他们是校长康丽从四川大凉山义务招来的贫困学生。学校免费提供吃、穿、住。康丽说:“我们正在排练春节节目,这些天很多好心人来看望孩子们,还陆续送来了很多礼物,我们排练歌舞是想献给他们。”

  “你看,这是硚口区好心人送来的5000元猪肉,这是好心人送的20斤饺子,这是好心人送的7台空调……”打开手机相册,康丽一一介绍。

  13岁的勒古比哈是最早一批来校的彝族学生,被康丽称为“小博士”,他高兴地说:“我们彝族过年是11月20日,没想到汉族春节这么热闹,康奶奶说除夕夜还要带我们包饺子、看春晚。”

  1995年,康丽创办了这所全日制中等艺术学校——武汉爱乐音乐学校。火爆时在校生有几百人,每人年学费2万多元,盈利十分可观。一件事情改变了康丽和学校的命运。2008年汶川地震后,她走访灾区,看到有些孩子家庭困难,连米饭都吃不上,睡在没有棉被的床上。面对孩子们无助的眼神,康丽决定免费招收灾区学生,帮助他们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学校先后招收了120余名彝族学生,目前在校的有96名。康丽说:“孩子们求知的眼神和幸福的笑容一直鼓励我前行,多亏了好心人源源不断的帮助,我才能走到今天。”

  新年里,康丽和孩子们有个愿望:希望能够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唱歌跳舞,他们的节目有朝一日能够走上央视春晚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