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创业选择项目是最大难点

发布时间:2015-03-25 19:38:08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吴田芳、李洋洋)创业热潮在高校涌动,但大学生创业从哪里起步?昨日,武汉工商学院介绍:该校学生记者对4所高校的300名在校生或毕业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67人有过创业经历或创业想法;他们之中,近八成认为选择创业项目“十分艰难、迷茫”。“我上大学后就想创业,直到大四才找到好项目。”武汉工商学院2010届毕业生朱钟琦回忆,2009年,团省委联合通讯公司实施“励志营业厅创业项目”,以无息贷款形式扶持大学生创业。上大四的他和同学通过竞标申请到该项目,投资少、校园客户群体稳定,创业开端较顺利。如今,他已拥有1家公司和5家校园营业厅。

  一个月前,武汉轻工大学大三学生李云杰与人合伙,在校园周边开了一家水果店,然而竞争激烈,水果也易烂,目前还在亏损。“自己没有经验,很难选择创业项目,看不清市场行情,也不知道适合做什么,很迷茫。”他希望有人指点迷津。

  湖北中医药大学大二男生王凯鹏一直有创业想法,家人愿意资助,却找不到好项目。朋友建议合伙开奶茶店、餐馆、网店等,他都觉得不合适,迟迟不敢迈开创业第一步。

  近几年,为鼓励大学生创业,政府部门出台许多优惠政策,甚至允许学生休学创业。但大学生经验和阅历不足,往往在选择项目上缺乏判断力。武汉工商学院团委书记吴艳认为,应多方共同努力,为学生推荐一些市场前景明朗、适合学生创业或加盟的项目,并跟踪指导,“扶上马,送一程”。学校除提供场地、创业指导和服务外,还可邀请企业家、创业成功的大学生来校传授经验。学生本人也要积极向他人取经,多学习经营管理知识,多做市场调查,寻找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