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奇葩!武汉一小学新生入学,家长要出示结婚证?

发布时间:2015-05-14 07:25:32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刘辉)“小学招生要求孩子家长出示结婚证,有点匪夷所思。”昨日,汉口家长钱女士在网上向本报反映。

  钱女士家住汉口一知名社区,孩子刚满六岁,根据武汉市教育部门规定的义务教育段“就近入学”政策,钱女士家对口的小学是社区内一所市直属学校。听说小学新生登记时需要家长提供相关资料,钱女士特意登录该校网站了解讯息,发现2015年新生入学须知里其中一条写着:家长需带结婚证原件和复印件。“孩子年龄到了,对口上学,跟父母的结婚证有什么关系?”钱女士表示难以理解。她拨打学校的招生咨询电话了解情况,无人接听。钱女士说,自己与丈夫早已离异,孩子跟她,如果学校非要看结婚证,自己不仅拿不出来,还有一种隐私被暴露的感觉。

  记者随后登录该校官网,确如钱女士所说,家长登记时要带的证件里除了监护人房产证、监护人和孩子户口本等,还要有监护人的结婚证。

  记者联系上该校招生负责人徐校长,徐校长解释,并非所有新生的家长需要出示结婚证,只有特殊情况需要。他举了个例子,如家庭里父亲婚前在学校所在小区买了房并落户,但孩子和母亲的户口在其他地方,孩子想就读该校,只有先通过结婚证证明孩子父母的婚姻关系,再证明孩子是本小区业主的孩子,方能就读该校。

  像钱女士这样的单亲家庭怎么办?徐校长说,钱女士是孩子的监护人,她只要提供房产证和户口本就可以了,不需要出示结婚证。

  徐校长表示,7月5日为全市小学新生统一报到时间,目前学校已开通网上报名,家长可以在网上登记,也可以亲自来校咨询相关政策。

  据了解,5月份以来武汉市各小学纷纷出台本校的招生政策,并对辖内适龄儿童调查摸底、登记造册。记者了解到,小学新生登记家长一般需要提供房产证、户口本、孩子的出生证明等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