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7所在汉部属高校湖北减招544人 打造“精英教育”

发布时间:2015-06-02 08:52:17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张衡 柯美杰 胡梦 彭为)距一年一度的高考还有5天,不少家长已着手打探各大高校今年的招生信息。昨日,本报记者分别从7所在汉部属院校获悉,今年7所高校在鄂投放总计划仍在“缩水”,共缩减544人。

  在鄂招生人数继续“缩减”

  教育部要求,今年将继续扩大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中央部门所属高校降低属地招生计划比例等措施,进一步增加中西部地区和录取率相对较低省份的跨省招生名额,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

  据统计,今年武汉大学在鄂计划招收1577人,比去年减少200人;华中科技大学在鄂计划招收1733人,减少45人;华中师范大学在鄂计划招收936人,减少66人;武汉理工大学在鄂计划招收2200人,减少100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鄂计划招收1254人,减少56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鄂计划招收939人,减少27人;华中农业大学在鄂计划招收1041人,减少50人。

  华中师范大学招办主任罗高峰介绍,该校所有专业在鄂招生均在第一批次,重庆、四川、江西等省市所有专业招生均在提前批录取,其他省份免费师范生在提前批次,非免费师范生以及非师范专业在第一批次录取。

  华中农业大学招生负责人表示,今年招生计划向录取率比较低的11个省倾斜,并加大对农村贫困地区学生的招生倾斜力度。

  多个高校打造“精英教育”

  “与去年招生不同,华师今年新增‘非免费师范生’专业和数学—物理学、文学—历史学两个本硕博8年直博班。”罗高峰介绍,直博班实行滚动淘汰制,学生到大三结束后,有机会提前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除了华中师范大学新设直博班,在汉多个部属高校新开设“精英教育”。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从2015年开始与中科院、海洋局下属相关海洋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共建“海洋科学菁英班”。菁英班采取专业导师制培养模式,为每名学生安排专业导师,集中学校优秀师资力量承担基础和专业主干课程,聘请共建单位专家学者讲授部分专业前沿课程,优先向联合培养单位输送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

  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2015年各类实验班计划招收高考直通车计划183人,入学该学院的学生,将享受国外顶尖大学的小班精英化教育,及1:1配备导师等优厚条件。该校启明学院实验班直通车、工程科学学院在湖北省安排招生计划共计81人。同时,该校设立了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实验班采用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教学模式,学生均享有全额资助到海外一流大学等学术机构进行课程学习、实践学习和参加学术交流的机会。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实验班2015年在高考考生中进行选拔。

  在鄂计划招收人数

  同比

  减少200人

  减少45人

  华中师范大学936人

  减少66人

  减少100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254人

  减少56人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939人

  减少27人

  华中农业大学1041人

  减少50人

  考生高考期间凭准考证可免费乘公交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余毅)2015年全国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进行,武汉市参加高考的考生在高考期间凭准考证可免费乘坐公交车、船。

  在高考外语听力考试时间(6月8日下午15:00—15:30),为确保学生考试不受影响,行经各考点的公交车辆严禁鸣笛,将电子语音报站器音量调至静音。

  考试期间,公交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将加强安全行车管理,安排管理人员在考场周边重要路段驻点现场指挥。凡是经过考区的线路车辆,在通过考区时要放慢车速,低速行驶,严禁鸣笛,服从现场交警的指挥。

  武汉公交集团还配备60台机动车作为应急车辆,确保学生及时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