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名牌小学扩张五大派系争雄 武汉牛校最多有九校区

发布时间:2015-07-01 07:03:04来源:SRC-13

 

 

 

  名牌小学扩张五大派系争雄

  武汉牛校广开分校最多的已有九校区

  楚天金报讯(记者 朱安璋)这几天,家住武昌黄鹤小区的钟女士一家乐呵呵的,原因是6岁的女儿囡囡今年对口辖区内的省实验小学(黄鹤楼校区),并成功入学登记,即将成为一名武昌实验小学的小学生。

  至今,省级示范小学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已经在武昌城区和沌口开发区形成6个校区,武昌的“实小系”小学舰队浮出水面。

  此外,位于汉口的两个名小学也在悄然扩张,形成“育才系”、“红领巾系”,这两所名小学已陆续扩张“连锁”五六个分校。有的是调整兼并周边的弱校,有的是与新小区合建。武汉小学、钟家村小学也先后在品牌输出开分校。

  近几年,武汉的多所名小学纷纷踏上品牌扩张“连锁”之路,形成“五大派”,名校的品牌“连锁”输出,对本地教育带来哪些影响?辖区内受益的家长对上名校的“分校”持有什么态度?名校缘何热衷“连锁”扩张呢?连日来,楚天金报记者进行了深度调查。

  案例

  武昌“省实小系”跨江开到沌口

  “从今年开始,我们家的房子成为实验小学的学区房了,还是对口校本部哦。”昨日,家住武昌彭刘杨路的吴先生“得意”地说。

  今年6月,经武昌区批准,对辖区内的九龙井小学、黄鹤楼学校和省武昌实验小学实施布局调整,黄鹤楼学校调整为“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黄鹤楼校区)”,原先的初中部调整到武音隔壁的四十五中。九龙井小学不再单独招生,将成为武昌实验小学的一个年级部。

  记者了解到,今年武昌实验小学解放路本部校区的招生范围扩大,形成张之洞路——复兴路——首义师苑——彭刘杨路——临江大道的合围区域,对口辖区范围比去年扩大了一倍。

  而新成立的黄鹤楼校区,则覆盖了校本部以北、蛇山以南、首义广场以西,到长江边临江大道的合围区域,原先对口九龙井小学的范围全部纳入新校区入学。

  记者了解到,除了这两个紧挨着的校区,15年来武昌实验小学还跨区域合办了4个校区,分别是:武昌实验寄宿小学(南湖校区)、武昌实验第二寄宿小学(美林校区)、武昌实验小学(东湖复地校区)和武昌实验小学(武汉经济开发区校区)。

  据介绍,武昌实验小学第一个跨区域分校是南湖校区的武昌实验寄宿小学,创立于2000年,位于宝安花园内,连大门的设计风格都与解放路本部大门一致。第二所分校,是2006年创办的美林校区武昌实验第二寄宿小学,与美林青城小区对口。

  据了解,两个校区共有70个教学班的规模,可容纳近3000名小学生,近200名中外教师在校任教。

  2013年,武汉经济开发区教育局与武昌区教育局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后,武昌实验小学第一次跨越长江到江北办学校,在沌口的武汉经济开发区创办“武昌实验小学开发区分校”。

  武昌实小最新的一所新校区,是去年9月揭牌招生的实验小学东湖复地国际校区,拥有五六栋新盖的教学楼。第一年招收了辖区内的40个伢,今年辖区内估计可对口招生150人,新开设4个班,东湖复地小区1-6期的业主,均可以对口就近上学。

  此外,位于武昌的武汉小学也在百瑞景开办了分校。

  “育才系”开枝散叶 称雄汉口

  其实,名小学品牌扩张办学的不光是省实小系、武汉小学系,在汉口还有“育才系”、汉阳有“钟家村系”,已经形成规模。

  在汉口谈到知名小学,不能不提“育才小学”,这是武汉、乃至全国响当当的教育品牌。本部育才小学创建于1954年,初名武汉干部子弟学校。1957年改为武汉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小。1984年改为武汉育才小学。学校地址位于黄孝河路上,是一所有着丰富文化底蕴、丰硕办学成果的一流名校,在省市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

  近年来,随着“育才”品牌的扩张,除了育才小学和育才二小、育才实验小学外,由育才衍生的分校仅一个江岸区就多达6所。育才小学开设的第一个分校,位于全国文明示范小区百步亭花园内,建成于2000年,几乎与武昌实验小学在南湖开设第一个分校的时间一致,2013年育才小学一分校被调整命名为“武汉市育才家园小学”。2006年9月,育才小学在百步亭花园社区开设了育才二分校,如今改名为“武汉市育才怡康小学”。

  此外,“育才汉口小学”、“育才行知小学”、“育才同安小学”等校开设,就连汉口一些教育界的业内人士也未必能“对号入座”。育才小学在沌口也开办了“育才小学开发区分校”。至此,“育才系”小学已经有9个校园。

  此外,红领巾小学有两个校区。

  在汉阳,钟家村小学也开设了3个校区。

  焦点

  大楼盘“傍”上名校好卖房

  本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说,这种现象可概括为四大原因:首先,名校品牌扩张的需要。这些知名小学和中学,尤其是具备一流资源整合能力和资本吸引力的名校,更容易获得各种社会资源的支持,可以将名校的名牌效应放大,这是名校热衷办分校的内部驱动力。

  其次,开设分校是区域内教育布局调整的需要。教育主管行政部门为了使区域教育资源分配更为合理和均衡,通过拓展校区的方式增加优质学位,满足就近入学的需求。

  第三,是不少名校校区扩容的需要。武汉市的多数名校都位于中心城区内,区位优势明显、地皮金贵,但往往校区面积狭小,难以满足扩容需要。而新建分校此难题迎刃而解。

  最后,就是大型开发商为满足楼盘业主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将名校请入楼盘项目增开分校区。这位校长说,一般说来,大楼盘“傍”上名校,肯定好卖。

  一些生源不足的小学被撤并

  武汉市相关教育人士说,首先,每年武汉市的中小学布局都在进行一些微调,旨在让辖区内的中小学布局更加合理,可以撤并调整一些生源不足的学校。

  譬如,此次武昌辖区内的几所小学优化调整,将生源不足的九龙井小学和黄鹤楼学校小学部,并入500米之外的武昌实验小学。将千家街小学的生源并入附近的中山路小学。前两年,武昌的中北路小学合并到位于汉街旁的红岭小学,徐东路学校的初中部与四美塘中学合并,徐东路学校的小学部独立成校,能有更多的学位满足徐东片的小学入学需求。

  其次,名校通过品牌输出、师资培训输出、合作办学等方式开办分校,可以满足更多学生就近入读优质学校的需求。

  声音

  有家长担心分校师资“名不副实”

  大肆扩张 带来优质资源被稀释

  如果自己的孩子上不了名校,有机会选择家门口的分校,众家长是什么态度呢?连日来,记者分别在武昌彭刘杨路、东湖复地、百瑞景和南湖花园采访了上十名家长,超过七成家长“对在家门口上名校的分校”表示欢迎,有五位直截了当地说,当初在这里买房,“就是看中这里对口上名校”。

  刚刚在百瑞景买了一套房的罗经理,户口在洪山区板桥社区,5岁的儿子即将入学,他说上武汉小学几乎不可能,但在百瑞景买房就可以上武汉小学的分校,值得试一下。

  不过,也有不少家长对上名校的分校持谨慎态度。昨日,在省实验小学东湖复地国际校区门口,黄女士带着6岁的姑娘来咨询入学事宜,去年她家就在复地买了套房子。

  黄女士在校园里转了转,当听说新办的分校只招了40多个伢,学习氛围还没形成,便决定择校上另一所小学。她说,分校办成名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没有上十年的积淀,就是一座新学校。

  此外,她还担心,名校的分校越办越多,是否会造成名校的优质资源被稀释,力量越来越弱呢?

  对此,一所名校的校长表示:“我们的学校精神是一样的,教学管理和质量是一流的,人才培训机制是健全的,新老师很快就可以学到经验。”他认为,这是名校补充新鲜血液的大好时机,可以实现人才之间的传承。

  观察

  并非所有分校都办得成功

  “连锁店”需要好校长

  名校办分校被视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一条捷径,但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这其中,显著的一个事实就是,并非所有名校分校都办得成功。

  对此,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汪明告诉记者,从理论上讲,名校办分校最大的好处就是起点高、见效快,便于优质教育资源迅速扩大。

  最近几年,包括北京在内的不少地方的中小学名校开始“连锁化”,即新开办分校,或者与原有学校合作,或者加挂名校分校的牌子,或者干脆就直接改名为名校的分校。

  他说,名校连锁化的背后有两大主导力量。一是名校所在地的政府,动因是为了大力促进自己行政辖区内教育均衡发展,减轻政府、学校、家长等各方的择校压力。二是名校校长,动因则是包括为了进一步实现个人的办学理想和为学校增加经济收入,进一步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增加教职工的福利。“应该说,一所学校要办好,肯定更要有一位好校长。”他说,好校长要有好的办学理念、好的管理学校的能力、好的争取教育资源的能力。不过,当前好校长太少,并且过于集中,这是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