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今年有2382人通过自主招生进入重点大学

发布时间:2015-07-07 05:34:39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湖北日报记者龚雪 实习生彭仙)哪个省份获得自主招生入选资格人数最多?我省哪些高中的学生更受高校自主选才青睐?近日,全国90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重点高校公示了2015年入选名单,记者从统计中了解到,山东、湖北、河北名列前三,我省有2382人通过自主招生进入重点大学,位居全国第二位。

  今年山东省有3025名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获得高校降分录取资格,位列全国第一名,比我省多了700多人。但在全国高考人数排名中,山东省以69.6万人位居全国第三名,几乎是我省的两倍。今年我省共有36.8万人报名高考,在全国排名第八位。从这些数据分析,我省考生在高校自主招生中更占优势。

  教育专家张才生分析,湖北历来是教育大省,家长非常重视孩子的素质教育,通过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的相对较多。除高考学生的基数外,获得自主招生降分录取资格考生人数的多少和该省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是相关的。

  记者统计发现,90所具有全国范围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中,我省获得自招名额最多的高中是华师一附中、武汉二中、武钢三中、武汉外校等。此外,地市州重点中学,例如黄冈中学、宜昌夷陵中学、十堰一中、沙市中学等均有1至3名学生入围。

  清华大学湖北招生组黄老师告诉记者,湖北考生基础扎实,入校后学习认真,后劲足,“湖北是清华认可的优质生源地之一。”

  我省7所在汉部属高校的自主招生名单中,本省生源占大半江山。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7所大学共面向全国自主招生2092人,其中湖北生源1574人,占75%。张才生分析,这种情况在全国都较普遍,主要原因是本省的优秀考生愿意报考家门口的优质大学,况且在汉的7所部属高校,实力较强,在全国排名也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