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高校自主招生考试陆续启动 武大华师各具特点

发布时间:2017-06-12 07:33:20来源:武汉晚报

长江日报讯(通讯员周宛晴 记者王震)昨天,武汉大学进行自主招生考核,主要以面试为主,部分专业有笔试。考生反映今年试题比较平缓,没什么偏题,奇葩题,主要是考核学生在报考专业领域展现出的学科能力和创新思维潜质。

武大历史专业笔试题目选材于历史理论著作《文史通义》。考生需根据文字进行断句,并作出解析,写明自己的观点。来自山东的李同学说:“考题以繁体字形式呈现,我学过书法,所以大多还认识,否则难度会有所增加。”

来自浙江的陈同学报考的是武大国学院,在笔试、面试两轮考生中,陈同学觉得较难的还是选择题。其中一道题询问《西江月》《永遇乐》《卜算子》等几个词牌名,哪个字数最多,让她一时难以下手,她以前记过每个词牌名都对应了一种词的格式,比如平仄,但字数却记得不清楚,只记得《永遇乐》分上下阙,共104个字。

而在哲学院面试中,考题多与文化接轨,询问考生“文化遗民是入乡随俗还是文化独立”等问题比比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面试则更加关注诸如“人工智能对社会发展的影响”等社会热点。

报考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刘同学介绍,今年笔试共有5道简答题,分别考察概率、向量及三角函数、解析几何、求和、多项式系数等方面的知识点。而报考物理、数学、化学及生命科学的考生也普遍反映,难度略高于高考,但60%为高中所学。

  很多题目超出高考范围之外

  武汉理工自主招生比高考难

  本报讯(通讯员宋紫岚 甘德樵 张展菱 记者王震)昨天,武汉理工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进行,许多学生觉得这次的自招卷子比高考难度更大。

  今年,所有考生均需参加笔试,笔试为能力测试,主要考核数学与逻辑、中文阅读与表达、探究与创新能力。报考A类材料专业考生,还需参加下午的面试。

  来自湖南的考生肖关佑说,感觉今年武汉理工的笔试题目很难,考试时间短,自己还放弃了一些题目。试卷大约三分之二的题目为高考模拟题,三分之一为创新题。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找数字规律的题,有点像小时候的奥数题,很考眼力。一位天津的考生说,自己报考工商管理专业,对于数学考试没有把握。河南省南阳市的程同学则认为,逻辑题比较难,要慢慢找思路,感觉比高考难一些,思路不太好找。

  来自河北的吴雨晴说,这次笔试的题目难度呈阶梯状,前面百分之四十较简单,后面较难。令她印象最深刻的题目是:阐述关羽备受推崇的原因,还有一道围棋术语的选择题也将不会下围棋的她难倒了。武汉的李思颖同学也有同感,试卷中创新性很大的题目对她有难度,如“马后炮”怎样解释,“我不太擅长这些跟高考联系不太大的领域。”

  据介绍,今年武汉理工大学自主招生计划450人,入选资格考生不超过900人。

  城市居民是否应该养宠物?

  华师自主招生贴近生活注重观点

  本报讯(通讯员李昕茹 记者屈建成) 昨天,华中师大举行自主招生考试。除新闻传播学类以外,均只有面试,面试大多以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5~8人一组,在30分钟内完成。据考生反映,今年的题目比较贴合现实,注重观点、逻辑以及表述能力的考察,文科生更占优势。

  “城市居民是否应该养宠物?”来自江苏溧阳的考生小缪抽到这个题目时非常开心,他表示“平时写任务驱动型作文的时候就有碰到类似的问题,拿到题目马上就有了思路。”虽然小缪报考的是法学专业,但考题并没有涉及到太多的法律专业知识,反而更加开放灵活,以生活现象为切入点。

  信息技术类和计算机类虽然是理科专业,但面试题目仍然偏文科。来自山东泰安的小彭抽到的题目是“简述中国教育的发展”。同样面试地理科学类专业,被问及“三北防护林”的相关知识,山东青岛的史同学显得游刃有余。

  面试地理科学的小刘被问及“世界为什么是平的?”这一问题时,她先从地球形状的三维可视化研究等理科知识入手,然后延伸至政治、经济、文化乃至历史,“其实知识都是融会贯通的,关键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它们整合起来。”小刘同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