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各大名校自主招生政策发布 报清华文科要会背四书讲六书

发布时间:2017-03-17 16:05:18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罗欣 实习生陈曦紫)这两日,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名校,陆续发布了今年的自主招生政策。考生可登录各校官方招生信息网查看具体内容。

清华今年将按照“研究创作类”“突出才能类”“学科奥赛类”自主选拔各类特长及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并最多给予学生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北师大通过“引领计划”“攀登计划”招收124名教育学、天文学等5个专业的学生。两校已开始报名。

据了解,清华大学要求报考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专业的考生,要以学习与研究儒家经典为终身职志,受过较系统的蒙学教育,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笠翁对韵》《龙文鞭影》;有较好的经学基础,能背诵“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以及《周易》《诗经》中的一种;有初步的文字学基础,学习过《说文解字》,能用篆书默写540部首,能简单讲解“六书”。报考人文科学实验班(出土文献)专业的学生,要愿意从事甲骨、金文、简帛等出土文献的整理、研究和保护事业,熟悉中国古代文史典籍,阅读过《史记》《左传》及其他先秦文献;对古文字有浓厚兴趣,阅读过《说文解字》,了解小篆及甲骨文、金文、简帛等。

在文学、历史、哲学、国学、思想政治、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等10个领域的某一领域具有鲜明学科特长和一定创新潜质的学生,可报名申请武汉大学的自主招生,今天10:00至3月27日16:00前登录“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http://gaokao.chsi.com.cn/zzbm/)自行网上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