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大学生记者雨中拜谒张自忠将军 缅怀革命先烈

发布时间:2015-07-15 23:50:23来源:SRC-13

大学生记者寻访团在纪念碑前合影

大学生记者在雨中拜谒张自忠将军

讲解员为大学生记者讲述张自忠将军的英勇事迹

  荆楚网消息(大学生记者 胡鹏)7月15日上午,由荆楚网联合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的“大学生暑期寻访抗战纪念馆”活动第三站,来到了湖北宜城县南瓜店张自忠将军殉国处纪念园。大学生记者冒雨登上海拔330米的纪念碑拜谒先烈,听讲解员讲述烈士事迹。

  张自忠将军是著名的抗日英雄,1940年在襄阳与日军战斗中不幸牺牲。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政府追认张自忠将军为革命烈士,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据讲解员介绍,这座庄严肃穆的张自忠将军殉国处纪念园,其多处设计都有独特的纪念意义,“纪念碑海拔高330米,代表第33集团军;碑高16米,中间由当地武警消防官兵打造的白色子弹壳装饰高5米,代表张自忠将军5月16日殉国;纪念碑顶端有3颗红星,寓意张将军三星上将的军衔……”

  沿着共1234级阶梯的神道拾阶而上,汉白玉护栏外的树木郁郁葱葱。在神道半腰有一个护栏围起的长方形区域,里面的石头被当地民众称之为“血窝”,据传这是当年张自忠将军牺牲时流下的血液凝结而成的,其中的一块血石,现存于国家军事博物馆。

  在纪念碑不远处,是“张上将同难官兵公墓”的所在地,埋葬着当年同将军一同殉国的烈士们。在公墓的正前方还有一座弧形浮雕,记录着张自忠将军领导下的几场重大战役。

  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的郎乾,平日就对抗战历史充满兴趣,他告诉记者,站在纪念碑前,自己的心中充满了对将军的敬意。“小时候读到这段历史,还不太能理解什么叫‘忠诚’、什么是‘爱国’,但当我站在张将军以身殉国的土地上,听讲解员讲述这段历史时,我被张将军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和真挚的爱深深地震撼了。”

  据记者了解,这座修葺一新的纪念园,是中共宜城市委、宜城市人民政府于去年8月投资兴建,并于今年3月竣工的。今年5月16日,来自社会各界的2.5万余名群众还曾在此举办声势浩大的“凭吊张自忠将军”活动。

  “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的英勇牺牲,才换来了我们幸福美好的今天,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去创造无限美好的明天。”参加活动的的大学生记者韦基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