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抗战口证大抢救烽火岁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追寻张自忠将军宜城殉国的足迹:千古自忠震瀛寰
发布时间:2015-09-06 19:14:40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今年5月16日,宜城万人祭奠张自忠。

  同难官兵公墓

  消防战士参观张自忠纪念馆。(视界网 危文军 摄)

张自忠手迹

  张自忠殉国处纪念碑

  张自忠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夏永辉 通讯员 何维国 汤伟峰 特约记者 彭彪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楚辞·国殇》

  一

  一股英雄之气,自十里长山直冲云霄。

  斜刺而来的莽莽荆山,到了鄂西北宜城市戛然而止。交界之处,突兀隆起一座海拔330米、长约10里的高山——长山。

  长山,著名抗日爱国将领、中国国民党二级陆军上将、国民政府第五战区右翼集团军兼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的牺牲地。1940年5月16日,张自忠将军在十里长山血洒疆场,成为二战中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

  75年后,今年5月16日,总投资5000万元的张自忠殉国处纪念园在长山开园。当天,社会各界万人凭吊,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山谷,似在告慰马革裹尸、捐躯赴国难的阵亡英灵。

  修缮一新的纪念园,类似于南京中山陵的样式。1234级高、811米长的阶梯绵延而上,直达山顶纪念碑,寓意张自忠生于8月11日。阶梯两侧,满是绿树白花,繁茂中透着肃穆。

  纪念碑高16米,中间有一条5米高的白色子弹壳装饰带,寓意张自忠5月16日殉国之意;碑顶端有3颗红星,表示军衔为上将。它的造型,犹如一把直抵碧天的长剑,凌风而立,彰显着中华儿女浴血抗战、彪炳千秋的历史功绩,以及抵御外侮、英勇刚毅的不屈精神。

  二

  “自忠乃亲率直属特务营和74师3个团,于南瓜店附近一举将敌军截为两段,敌军被斩,乃密集重兵,自南北两路向张部夹攻。大兵万余人,如潮涌而来。自忠所部仅三团一营,断不能抵御,随行参谋及俄国顾问都劝迅速脱离战场。孰知自忠已下必死决心……”

  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在《怀念张自忠将军》一文中,这样回忆1940年发生在长山脚下南瓜店的战斗。

  南瓜店,板桥店镇罗屋村六组附近的一处地名,相传曾有人在此售卖南瓜。如今,此处仍是一块庄稼地,夏日的骄阳下,成片棉花、玉米随风摇曳,像千万只手在挥动。

  1940年,抗日战争处于战略相持阶段,中日军队在湖北境内发动了枣宜会战。5月7日,张自忠率部东渡汉水,强攻日军后方,以完成合围部署。

  当时,33集团军经过长期征战,兵力虚弱,补给困难。梁实秋曾回忆慰劳前线的艰苦:“墙角一大堆稻草,那是我的睡铺”。

  而且,此时汉水以东非常危险。中日军队处于混战之中,日军兵力和战斗力优势明显,谁也保不住会否遭到毁灭性打击。

  但难道前线有危险,有困难,就不去打仗了吗?“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更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决心,我们国家及我五千年历史之民族,决不致亡于区区三岛倭奴之手。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绝不半点改变。”在宜城市区的张自忠纪念馆里,展出了他在当年5月1日写给部下59军各师团主官的一封信。

  这,竟一语成谶。

  三

  南瓜店一战,异常惨烈。5月16日,张自忠自晨至午,一直疾呼督战,左臂中弹仍坚持指挥。他将自己的卫队悉数调去前方增援,身边只剩下高级参谋张敬、副官马孝堂等人。“第四分队的藤冈一等兵,端着刺刀向敌方最高指挥官模样的大身材军官冲去,此人从血泊中猛然站起,眼睛死死盯住藤冈。当冲到距这个军官只有不到三米的距离时,藤冈一等兵从他射来的眼光中,感到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威胁,竟不由自主地愣在了原地。“这时背后响起了枪声,第三中队长堂野君射出了一颗子弹,命中了这个军官的头部。他的脸上微微地出现了难受的表情。“与此同时,藤冈一等兵像是被枪声惊醒,也狠起心来,倾全身之力,举起刺刀,向高大的身躯深深扎去,在这一刺之下,这个高大的身躯再也支持不住,像山体倒塌似的轰然倒地。”

  张自忠纪念馆内,这份日文版的战报及其译文,还原了将军战死的经过。

  殷红热血交织着仿佛停止的时间,构成了一个永恒的瞬间——1940年5月16日下午4时,身为集团军总司令的张自忠捐躯殉国,时年49岁。

  确认了身份后,在场日军一齐发出欢呼声,接下来则是一阵鸦雀无声的肃穆。张自忠将军慷慨赴死的冲天豪气,让侵略者也为之震动。日军将其庄重入葬,墓板上书:“支那大将张自忠之墓。”

  当晚,获知噩耗后的38师师长黄维刚亲自率敢死队,拼命抢回将军的遗骸。不久,遗骸运往战时首都重庆安葬,路经宜昌时,十万军民恭送灵柩至江岸,其间日机三次飞临上空,祭奠群众无一逃散。

  一寸山河一寸血。枣宜会战中国军队阵亡36983人,失踪23000人,负伤50509人,日军最终虽占领宜昌,但未能击溃第五战区主力,而且伤亡1.1万余人,遭到了沉重打击。

  与山顶的纪念碑遥相呼应,山脚下是同难官兵公墓。墓碑上能留个姓名的,仅有张敬少将等12位将士。当年战场上,数万官兵血染沙场,却只能找到部分遗体及残肢断骸。“你们姓什么,叫什么,家在何方,要不要我带信回去!”今年7月22日,张自忠六孙张庆成来到同难官兵墓前,放声痛哭。

  青山肃立,大地无语。抚摸着墓碑上那凌厉的一撇一捺,仿佛仍能听到沉睡官兵血脉贲张的心跳,仿佛他们仍在这里整齐操练、勇猛呼号、无畏冲锋……

  四

  汉水东流夜夜风,松涛向月忆元戎。

  在将军的遇难地——罗屋村,男女老幼几乎人人都知晓张自忠的传说。

  1940年5月14日,眼见战事激烈。张自忠命令副官给每户村民10元柴粮钱,让他们离开。他曾蹲跪着,扶起手捧银元跪谢的周阿婆说:“让百姓逃难,该跪的是我们。”

  在纪念碑步行道半腰,有一个护栏围起的长方区域,里面是石头和青草,乡亲们称之为“血窝”。据传,张自忠将军牺牲时,就在此处流过血。

  村民们口口相传的印象中,张自忠是一位个头很高、说话和气的人。这位来自齐鲁大地的山东汉子,投笔从戎,秉承“不扰民、真爱民”的精神训练部属,矢志救国,最终取义成仁。

  驻守鄂西北期间,张自忠曾倡修长渠,帮助百姓度春荒,派部队修葺被日军炸毁的玉泉寺。如今,以他的字命名的南漳县荩忱渠仍在荡漾碧波,造福于民。“我们是荩忱中学的学生,我们最热爱家乡血染的乾坤,抗日名将张自忠在这里英勇献身,啊……”在距离长山纪念园约10公里的荩忱中学内,每天歌声嘹亮,张自忠将军英勇殉国的校歌和故事,正在一代代青少年心中流传下去。

  五

  在以张自忠等人为代表的中国军民的浴血奋战下,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这是一场洗刷百年屈辱的战争,是自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和民族解放战争。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晚清以来国祚倾颓,积贫积弱。统治阶层骄奢淫逸,奴颜媚骨,懦弱退让;普通民众浑浑噩噩,不思进取,毫无生气。

  心已败,何来力?于是,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接踵而来,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考验着中华民族的拼搏勇气和生存几率。

  国难思良将,热血在何方?战争不仅仅需要枪炮子弹,更需要优秀的中华儿女,拿出民族精神进行决战。当中国人民淬炼出顽强拼搏、坚贞不屈、奋发向上的精神品格后,胜利才会走近这个古老泱泱大国,中华民族才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国家死,为民族死,是难得的,是值得的。”张自忠的自叙心声和实际行动,证明他就是那些为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伟大英雄之一。

  传承弘扬张自忠将军的爱国情怀和献身精神,昭示着中国人民必将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强敌,重新崛起于世界东方,并迈向伟大的民族复兴!

  【资料】

  张自忠简介

  张自忠(1890―1940),字荩忱,山东临清人。

  1911年求学时秘密加入同盟会。1914年投笔从戎。1916年入冯玉祥部。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曾任察哈尔省主席等职,并率团访日,忍辱负重周旋,一度被舆论骂为“华北特号汉奸”。

  1933年至1940年,先后参与喜峰口战斗、临沂战斗、徐州会战、武汉会战、随枣会战与枣宜会战。喜峰口战斗是抗战前期中国军队少有的胜利之一,临沂战斗击溃了日本号称“铁军”的板垣师团,保证了台儿庄战役的胜利。

  1940年,在宜城南瓜店与日军的战斗中,壮烈牺牲。

  1946年,国民政府为张自忠颁发荣字第一号荣哀状。

  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张自忠为“革命烈士”。

  2014年,名列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敬挽张自忠

  毛泽东:尽忠报国。

  周恩来:为国捐躯。

  朱 德:取义成仁。

  李先念:抗日名将,民族英烈; 高风亮节,气壮山河。

  蒋介石:英烈千秋,勋烈常昭。

  冯玉祥:荩忱不死。

  李宗仁:英风不泯。

  【链接】

  史沫特莱眼中的张自忠:

  他不愿与共产党搞摩擦

  1940年初,美国著名记者史沫特莱来到钟祥市张家集镇,在战地司令部两次采访了张自忠。她在《一个有良心的将军》一文中,对张自忠团结抗战的态度,给予了高度赞扬。她是这样描写的——

  我把我的秘书派到张自忠将军那里去,并给他带了一张纸条,要求获得通行证。我后来知道,当我的秘书到达时,张将军正在和重庆来的一个高级军事官员在开会。那位官员声明新四军“旋风纵队”是非法的,没权在这一区域活动!“非法?”张将军问。“什么是合法和非法?他们清除了我们后方的许多伪军;他们组织民众加入抗日组织;他们给我们送日本战俘。那是非法的吗?如果这是,什么是合法!”

  ……

  几乎是三个月以后,我才又一次见到张自忠将军。我告诉张将军,王赞绪将军——那位吹牛皮的人——暗示我他已经接到了国防部的命令,清剿我刚刚访问过的“旋风纵队”。

  张将军陷入了死一般的寂静,而我则陷入了沉思。我已经被告知,他也被命令将枪口转向这支游击队,但是找借口回避了这项命令。

  4名日本老人曾来凭吊

  今年68岁的丁修伦,原任宜城市烈士陵园管理所所长、党支部书记。1996年秋季的一天下午,他忽然接到武汉市一家旅行社的电话,说有日本游客要来参观,请他别急着下班走了。

  傍晚4、5点钟,一辆面包车拖着4名游客,来到了张自忠纪念馆。丁修伦发现,这4位游客都是日本老人,大约70多岁,都不怎么说话。

  在张自忠纪念馆内,4位老人默默游览。在张自忠纪念塑像的面前,他们站成一排,肃立凭吊。

  丁修伦发现,日本老人的手上,拿着几十年前侵华战争中的军用地图。他感觉:这几位游客应该是当年和张自忠交手的日本军人。

  丁修伦想把军用地图要过来,但语言不通,就去找面包车的司机兼翻译。但一番沟通后,日本老人朝丁修伦摇摇手。丁修伦心想:“或许他们自己也想留做纪念吧。”

  丁修伦说,这是他印象中唯一一次接待的日本客人。 (记者 夏永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