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龙感湖查处多起非法捕鸟案

发布时间:2015-11-09 16:52:04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自贤、通讯员彭金山)入秋以来,鸟类南徙,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入候鸟越冬重点保护期。该区管理局加强巡护,依靠群众,建立联系点,形成点、站、局多级网络,查处了多起非法捕鸟案件。

9月26日晚,有人在保护区核心区架网捕鸟。接到举报后,管理局领导率领干部赶到现场,拆除了长200余米、宽10余米的鸟网,就地销毁,放飞捕获的活鸟25只。

10月15日,保护区万亩湖地段发现捕鸟大网,张湖管理站工作人员赶赴现场拆除,缴获钢管120余米,销毁鸟网200余米,放飞活鸟6只。

11月3日,张湖农田有人张网捕鸟,管理站对张网捕鸟人进行远程监视取证。随后,管理局干部采取迂回战术,赶赴现场,将当事人石某团团围住,缴获电子唤鸟器一台、高音喇叭一只、蓄电池、报警器以及部分生活用品。经调查,石某拉网600余米,搭有约6平方米的窝棚,供捕鸟守夜时居住,被子、大衣、开水瓶等用品一应俱全。执法人员拆除了鸟网,销毁了捕鸟工具和窝棚。目前此案正在处理过程中。

11月4日,有人在刘圩村大坝上设网捕鸟,见执法人员奔来,撒腿就跑。执法人员到场后将架设的鸟网全部拆除销毁。

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我省发布禁令,自2014年1月1日起5年内禁猎野生鸟类。凡未经批准,非法猎捕野生鸟类的,将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相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