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8人当选院士 中工院和中科院各4位创历史纪录

发布时间:2015-12-08 07:36:41来源:SRC-196

2015年新当选院士在中科院学术会堂前合影。

本报讯(记者王震)昨天,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分别公布了2015年新当选院士名单,两院院士中,湖北分别有4人当选,新增人数为近些年来当选人数最多的一年。截至目前,我省共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40名,“两院”院士共计71名(70人),其中李德仁是两院双院士。

中国工程院新增院士70名,其中我省有4人,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的丁烈云、李德群,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的余少华以及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的毛新平。中国科学院新晋的院士共61名,我省4人入选,分别是武汉大学的夏军、华中科技大学的陈孝平、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郝芳、空军预警学院的王永良。值得一提的是,自2008年裘法祖院士去世后,我省医学界就没有院士,陈孝平的当选,填补了这一空白。

新增70名新院士中 男性61人 女性9人

湖北省新晋两院院士中

69岁 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

Max 53.9岁

Min 华中科技大学李德群年龄最大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郝芳年龄最小51岁

★新当选院士中 最大年龄69岁

12位新当选的中科院外籍院士中:1人最小年龄43岁;德国1人;美国6人;英国2人;芬兰1人;瑞典1人;巴基斯坦1人

慎对行政实职婉拒过高物质待遇

院士队伍更年轻了 大数据、互联网学科都有新院士

交叉学科难出院士

据新华社电 今年院士增选结果有何特点?据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介绍,院士队伍继续年轻化,一些尚无院士的二级学科产生了新当选院士。新增院士中,来自高等院校的34人,研究院所15人,企业及医院21人。有6个尚无院士的二级学科产生了新当选院士,激光增材制造、大数据和下一代互联网等学科方向均有新当选院士。

在致新当选院士的一封信中,中国工程院要求院士们继续开拓创新,自强不息,深入工程科技实际。

“要严格地要求自己,不宜过多社会兼职,不能尽责的职务不要兼任,特别是负有行政责任的实职更应谨慎,婉拒过高的、不适当的物质待遇。”信中强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的决定。2014年,两院对院士章程进行了修订。2015年增选,是两院修订章程后首次增选。

刘旭表示,本次院士增选中,工程院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在候选人提名途径方面,取消了国务院各部门,各省(区、市)和有关大型企业等“归口遴选部门”的提名途径,仅保留院士提名和学术团体提名两种途径;完善院士增选机制,增加了全体院士终选环节;完善了候选人材料公示和投诉调查机制等。

本报讯(记者屈建成)湖北今年收获8名院士,为历年之最。然而,在谈到院士评选时,华中科大老校长杨叔子院士称,我国的院士评选标准还需要完善。

多年来,杨叔子都会参加院士评审活动。从去年起,由于身体原因,他首次缺席。

在采访中,杨老告诉武汉晚报记者,目前我国的院士评选算是比较公平公正,尤其是近几年,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他认为,其中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交叉学科很难评上院士。原来,目前我国的院士评选,还是按照以前的方式,按学部分类,然后再往上报。比如像科学院分为化学部、数学物学部等,而工程院则分为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等。“但后来兴起的交叉学科,在申报院士时,他既不属于A学部,也不属于B学部,他就很难报上去。”杨叔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