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部分小学生新学期将用“二手教材” 少数家长不乐意

发布时间:2016-02-20 07:30:06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陈晓彤)硚口区韩家墩小学的老师们昨日忙着清点并消毒6000多本教材。这些教材是从学生手中回收的音乐、美术、科技制作活动、卫生与健康等课本。新学期马上开学了,这些“二手教材”将有新主人。

该校副校长刘波告诉记者,本学期学校将完成首轮教材循环使用。2014年,韩家墩小学和崇仁二小、东方红二小被选为硚口区教材循环利用试点学校。这也是我市的城市学校首次尝试教材循环利用。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等待消毒的课本在八成新以上,封面大多被仔仔细细地包裹了起来。为保证书本卫生,学校专门设置了紫外线消毒教室,在开学前对教材进行集中分拣和消毒,整个过程历时近5个小时。

“这些科目以实践为主,笔记较少,并且没有课后作业,所以对教材的消耗比较小,循环起来可利用率高。”刘波介绍,为对课本使用情况进行监控,学校会在每个学期的期中对课本的完好率进行抽查,并挑选出示范课本和保存不当的课本,进行全校展示。经过两个学期的观察,回收上来的课本90%都符合循环利用标准。

这几门课的新课本售价20多元。进行教材循环利用后,学校将这些费用从课本费中剔除。有课本被淘汰后,学校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对每个班级进行新书补给,保证每个孩子都有书。

“虽然也就20块钱,但我希望能培养孩子爱惜书本、珍惜资源的意识,并通过自己的行为为学弟学妹做表率。”三(3)班学生董奕萱的妈妈说,自从知道自己的书会给下一个年级的同学用,女儿变得很仔细。每次开学都会仔细把书包好,还会用夹子把褶皱压平。“不仅是这几本书,她的语文、数学等其他笔记多的教材也很干净、工整,培养了好习惯。”

不过,刘波表示,学校征求家长意见时,有少数家长并不乐意孩子使用“二手教材”,认为不想省那点钱。“学校一方面会跟家长做工作,另一方面也会尊重他们的意愿。如果坚持要用新书,学校会给予配合。”

硚口区教育局称,教材循环利用若试点成功,今后有望在全区60多所小学推广。

链接>>>

整理好的“二手教材”用紫外线消毒仪消毒,单次消毒时间为40分钟

记者郭良朔 摄

教材循环利用 家长有赞有弹

据相关报道,全国实施中小学教材循环利用的省份不在少数,北京、河南、安徽、江西、江苏等省份均在近年进行了教材循环使用的尝试,集中在小学的《科学》、《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和初中的《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等非主要科目。2015年,合肥市还建起了教材跟踪管理制度,通过建立消毒台账的形式进行跟踪式管理,包括消毒人员、消毒方式、消毒时间、消毒科目等信息,对出现问题的个人和学校进行严厉处罚,并适当增加循环教材维护保管经费投入。

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在校学生2.2亿人,以每年每生15册计算,一年就要用课本30多亿册,而印制这些书要消耗纸张55万吨。课本循环利用不仅能节约自然资源,还能节约经费。据报道,合肥城区仅教材回收一项,每年能节约教育经费142.8万元,农村地区每年能节约177.5万元。

教育专家认为,在中小学开展教材循环利用,不仅能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还能培养学生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减轻资源浪费和对环境的破坏,是今后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但是,不少家长对“二手教材”仍有微词。教材的消毒问题是各个省份的家长普遍关注的焦点,书本在多次使用后是否健康、如何消毒才算合格,家长们对此心存担忧。此外,还有家长认为,为了保持书本的整洁而限制学生记笔记,可能会限制住学生的思维和在课堂上的投入程度,舍本逐末。

(记者陈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