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专家称新高考着重应用实践与科学创新 死记硬背行不通了

发布时间:2016-03-29 07:43:28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讯(记者屈建成)昨天,《高中数理化》杂志执行主编陈雄在汉称,2017年新课标后的高考,靠死记硬背获得高分的方式,完全行不通了,也就意味那种通过强化训练而成就高升学率的“高考工厂”,将不再具有优势。

他说,以前的高考,完全可以通过记忆,通过答题技巧的训练而获得高分。但实际上,学生可能并未了解、掌握知识点的运用。这种大量做题、“刷题式”的高强度训练,是可能获得高分,但却缺少了对知识的应用,更不用说创新了。

陈雄举了一个发人深省的例子:北京一所“985”高校,学生的高考数学平均分在125分以上。10月份,该校再次组织学生进行考试,试题全部来自当年的高考试卷,只是题型做了些调整,比如选择题变成了填空题,填空题变成了选择题等等。不料,平均分降到了100分。该校12月份又一次组织这些学生进行测试,试题同样来自高考试卷,题型同样作了调整。不料结果令人大跌眼镜:平均分只有及格,甚至有些学生只有80分。

这是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忘记了答题技巧,没有真正获得知识,不会运用它。”陈雄说,那样的高分,只是一种通过反复训练而得来的,是一种技巧的堆砌,学校成为“高考工厂”。

2017年新课标后,新高考着重于应用实践与科学创新,通过大量做题掌握技巧而获得高分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了。

“高考试题将会很活。”他以清华大学有次自主招生考试题为例:一个鸳鸯火锅,红汤(辣椒油)与白汤哪个最先沸腾?他说,许多人觉得该题有些“怪”,不少同学没有答出来,其实,该题涉及的知识点只是初中水平,只不过考生不能将其灵活运用罢了。

他以物理课本为例称,将来的新课标教材,将会分为必修一,选修一和选修二。必修一对应的是会考,选修一,对应的是一般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选修二,对应的则是重点本科院校,像985高校。选修二对应的考试试题就会很活,也会有些难。

这就要求,考生从高一开始,就必须对自己进行定位,是考重点本科,还是一般院校。并且,就算同一批次院校,他们考试的课目也会不同。比如,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可能考试科目是语数外+物理和历史,但上海交大新闻学院则可能是语数外+政治和历史。“当然,这会对考生和老师及家长提出更高要求,但这利于孩子的成长,再也不会盲目参加高考。”

陈雄是北京师范大学《高中数理化》杂志执行主编,全国中学数理化名师百人俱乐部秘书长,全国高校自主招生与中学教育改革论坛副秘书长,当天应邀为参加“全国中学生数理化学科能力展示活动”的湖北学生,作了一场关于“创新学习与理科建模”的公益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