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章开沅寄语“90后”大学生: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发布时间:2016-04-20 19:46:17来源:SRC-13

章开沅对话90后青年学子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邓先宇)“章开沅先生平易近人,话语朴实无华又蕴含着人生哲理,对我们的启发太大了。”虽然过去几天了,但想起与著名学者、史学泰斗章开沅先生见面的场景,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3级基地班宫伊泽还是难掩激动。
  
  4月15日,历史文化学院2013级基地班在举行班会活动时,邀请到了华中师范大学前校长,同时也是华中师范大学近史所创始人章开沅先生共同参与。
  
  下午3点,章开沅先生在该班班主任彭剑老师和辅导员秦玉琴老师的陪同下走进会议室,场内响起热烈掌声。入座后,彭老师首先感谢章先生的到来,并幽默地表示,在场的同学都是“90后”(90年出生),而章先生也是“90后”(90岁高龄),因此这将是一场“90后”之间的对话。
  
  重视年轻人的力量,发掘年轻人的潜力,这是章开沅先生一直十分关注的。回忆自己年少时,章开沅坦言自己也曾被老师瞧不起,但却始终没有因此而放低自己的标准。“老一辈人总喜欢以过去的标准来要求现在的年轻人,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比如男女平等就是新时代的风气,我在家都是主动做家务的……”在场听众都被章先生的幽默所逗乐。
  
  交流会上,90后大学生们分别就学术研究、生活状况、校园文化等各个方面对章开沅先生进行了提问,章先生时而严肃激动,时而幽默逗乐,向大家展现了一个学人的真性情。问答结束后,章先生寄语青年学子:年轻人不要自己看轻自己,要对自己有信心,个人的历史都是由自己书写的。大学期间要拓宽学习面,不仅要学习文化知识,更要学会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