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出生7天的女婴命悬一线 颠簸200公里赢得生机

发布时间:2016-06-03 07:50:09来源:SRC-13

转院途中,医护随时监测彤彤的情况

楚天金报讯(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张瞡)出生仅7天的女婴命悬一线,只有从河南转运至武汉,跨越200多公里后,才能赢得生机。武汉专家随该院“新生儿移动ICU”(新生儿专用救护车),把宝宝顺利接回。曾奄奄一息的宝宝,经过两周救治,前日出院回家了。

5月8日,家住河南潢川县的余女士二胎生下5斤的女儿彤彤(化名)。本是“儿女双全”的美事一桩,她却高兴不起来:彤彤吸入了被Ⅲ度粪染的羊水,出生后不久就呼吸急促、口唇紫绀。在当地治疗7天后,病情仍在恶化:因为严重肺炎,孩子只能靠呼吸机呼吸,血小板降至不到正常量的三分之一。彤彤体内各脏器可能出现自发性出血,随时可能危及生命。

爸爸王先生心急如焚,他联系了多家医院,均被婉拒。后来,王先生辗转联系上武汉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刘汉楚主任医师,抢到一线生机。

刘汉楚当即与当地医院做了远程会诊,迅速准备好抢救药物和设备,并派经验丰富的曾凌空主任医师和新生儿内科的护士长去接孩子。下午3时多,武汉市儿童医院的新生儿专用救护车抵达信阳。“孩子运回武汉,这200多公里路程,可谓‘步步惊心’。”曾凌空回忆,路途颠簸,浓痰可能引起窒息,或因血小板减少,导致自发性重要脏器大出血。好在彤彤被顺利转回,经过两周救治后,1日已出院。“如果没有这辆新生儿‘移动ICU’,彤彤根本没有转运的机会。”刘汉楚说。

■小知识 新生儿专用救护车里,配备有专用的新生儿暖箱、专供新生儿输液使用的微量泵、T组合复苏器、新生儿专用吸痰器以及专门针对早产儿使用的空氧混合仪等,保障孩子转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