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在武汉儿童医院每年近万名危重新生儿康复回家

发布时间:2017-10-12 10:56:0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图为:2016年,成功转运“巴掌宝宝”

图为:2011年,第一例腹裂宝宝产时手术

图为:昨日,辗转几百公里,在医务人员陪伴下,又一名新生儿顺利到达武汉儿童医院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媛通讯员高琛琛 摄影:通讯员郭林

迎接新生命本是一种幸福,但有些孩子却是带着疾病出生,娇嫩的小生命去哪里求“生机”?在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一年有近万个一度疾病缠身的小毛毛康复回家。

在这里,省内唯一一台新生儿重症监护转运车,可安全转运外地危重患儿;在这里,精妙的胎儿手术,由多学科专家协作开启;在这里,精准的微创手术,让孩子少遭罪恢复快;在这里,精心的护理,从住院时延续到出院后。这里是我省危重新生儿救治基地,影响力已辐射至河南、江西等周边省份。

“新生儿移动ICU”成功转运“巴掌宝宝”

6小时往返400多公里,2016年5月,我省唯一一台新生儿重症监护转运车,从武汉儿童医院首次出动,跨省转运一名出生仅7天的女宝宝。

5月8日,河南潢川县的余女士二胎诞下一个5斤的女婴。因为吸入性肺炎,孩子只能靠呼吸机来呼吸,而且血小板还降到不足正常水平的1/3,脏器随时可能出血。由于没有转运条件,被多家大医院婉拒后联系到武汉儿童医院。

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刘汉楚立即与当地医生远程会诊,并派出处理应急经验最丰富的曾凌空主任医师以及新生儿内科的护士长前去接孩子。

刘汉楚主任介绍,危重患儿的救治运送是最薄弱的环节,一些宝宝因此失去治疗机会。武汉儿童医院本身有高水平转运医疗团队,可处理各种危急重症突发情况,2016年又配备了新生儿重症监护转运车,让转运工作如虎添翼。

2016年3月,武汉儿童医院牵头成立湖北省儿医联盟,目前已有170家湖北省内及周边省市医院加入,一年多以来,已有1800多名危重患儿被及时转运到武汉,其中九成是新生儿,救治成功率超过95%,成功转运的最小的宝宝只有550克。

多学科专家“联袂”连着脐带做手术

襄阳30岁的黄女士去年产检查出胎儿有畸形,今年1月她和丈夫来到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的产前咨询门诊,检查确诊孩子是脐膨出,即肠道在体外,被一层薄膜包裹。出生后囊膜一旦破裂,肠道只能“裸奔”,很可能感染或损伤。

2月10日,在产科、麻醉科、影像科、新生儿外科等多科专家的“保驾护航”下,足月孕妇被推进了手术室。产科医生先为黄女士做剖宫产,宝宝离开妈妈的肚子后,为了防止孩子啼哭造成胃肠道充气,影响肠道“回位”,产科医生没有剪断脐带,而是将一个球囊撑起黄女士的宫腔,以防宫缩后胎盘剥落,确保脐带供氧给宝宝。紧接着,麻醉师为宝宝进行气管插管,实施麻醉,护士在他的小胳膊上输液,监护他的心跳、呼吸、血压。同时,新生儿外科余雷主任则将宝宝在腹外的肠管一点一点收纳回腹腔。肠管被收纳完毕后,脐带才被剪断,手术全程不到半个小时。

余雷介绍,如果产前超声发现胎儿有危及生命的严重先天疾患,出生后的救治就必须争分夺秒。产时胎儿手术,可以最快去除新生儿疾病,提高生存率、降低并发症发生率。2011年,该科做了首例产时手术,如今已做过多例患有腹裂、脐膨出等先天性疾病的新生儿,术后和正常宝宝发育得一样好。

产前设计方案 宝宝伤口“隐形”

怀孕33周时,陈女士产检发现胎儿有胆总管囊肿。2015年3月27日,女儿果果出生,复查显示:囊肿直径从检查时的2厘米变成4厘米。4月8日,12天大的果果上了手术台。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新生儿外科专家联手,在果果仅成人拳头大小的腹腔内,以微创术切除了胆总管囊肿和胆囊,再利用肠道重建胆道,出血不足5毫升。果果成为当时全国接受这一手术的最低龄婴儿。

新生儿外科主任余雷介绍,胆总管囊肿的腹腔镜手术,在果果这么小的新生儿身上成功实施,技术属国内领先。这样的微创手术只需在宝宝身上打2-3个小孔,有的还“借道”肚脐。在腔镜下,医生视野放大了5-10倍,看得更清楚,效果好、创伤小,孩子术后恢复快,几乎无痕。但难点在于,新生儿肚子仅巴掌大,器械可活动的空间有限,操作起来也不如传统手术有“手感”,对医生的技术水平要求高。

随着产前筛查技术手段进步,在胎儿期发现疾病的孩子越来越多,是“留”还是“流”?2014年10月,武汉儿童医院整合多学科资源,开设“产前咨询门诊”,新生儿外科医生和其他专业医师一起,通过产前超声、MRI(核磁)等检查,“锁定”胎儿异常,提前评估畸形对胎儿的影响。如果决定救治,再通过追踪和产前检查、评估,提前设计手术方案。

出院后怎么带娃 护士在群里教您

“袁露护士你好,我是18床宝爸。昨天下午出院到现在没有大便正常吗?”“孩子10个月,21斤70厘米,长得怎么样啊?”昨日,在“关爱高危儿”的微信群中,不少忐忑的早产儿家长向“群主”,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护士袁露咨询。袁露和同事们不仅回复家长的问题,还精选育儿文章每天推送。

“早产儿护理的重要性不亚于治疗,科室经常接诊出院后因为没护理好而‘二进宫’的宝宝,孩子遭罪,大人糟心,健康宣教太重要了。”加上二胎放开后,双胎、多胎、极小胎龄的早产儿越来越多,科室虽然去年开了母婴同室,对新父母做一些“上岗培训”,但袁露觉得,还可以做得更多一点。2015年至今,她和同事已经建了一个QQ和三个微信群。除了护士们答疑解惑,家长们也互相打气、交流,老家长帮助新家长,其乐融融。“感谢你们43天的悉心照顾,我家小宝今天出院,我和宝爸认真学习了各种护理知识,我们会好好照顾宝宝,定期随访。再次感谢!”每当有宝宝康复出院,家长发来感恩的话,护士们都觉得特别有成就感,这也成了她们坚持下去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