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2016襄阳理科状元卓寅潇:真学霸不爱死读书

发布时间:2016-06-23 17:44:19来源:SRC-13

324B4565_副本.jpg

卓寅潇和各科老师合影

324B4588_副本.jpg

卓寅潇正在接受采访

  荆楚网讯(记者李璠 通讯员 刘建功)23日凌晨,湖北省2016年高考成绩揭晓,襄阳四中的卓寅潇同学,以702分的高分成为襄阳市理科状元。

  理科状元是真学霸  参加"清华领军计划"获优秀录取时加30分

  23日上午,卓寅潇在襄阳四中接受媒体采访。刚得知分数的他表现平静,语速不快,回答问题慢条斯理。

  "我妈妈是凌晨1点从班主任徐老师那里的得知成绩的,当时处在熟睡中的我一听到702分,立刻兴奋得从床上坐了起来。"卓寅潇说,"语文127分是超常发挥,其它科目成绩在意料之中。"

  卓寅潇单科成绩为:数学142分,语文127分,英语142分,理综291分。

  "今年的高考改革很适合他。"班主任徐老师说,他不是死读书而是涉猎广泛,所以本次高考中灵活性的、需要能力潜质的题型比较适合他,此次取得高分也与此有关系。

  高中学习就是要脚踏实地 保持轻松心态

  成绩一直很稳定的卓寅潇,在老师眼中是个内敛的孩子。"他有一套自己摸索出来的学习方法,从高一开始就稳扎稳打,所以考出这样的好成绩是我们意料之中的。"卓寅潇的班主任徐老师介绍道,"他每科成绩都很好,但在数学方面尤为突出。很多难题对于他来说都不是挑战,他从小就痴迷奥赛数学题,在学习过程中特别擅长用奥赛知识来做解析几何题。在逻辑思维方面也有过人的天赋。聪明孩子不少见,能像他这样踏踏实实坚持三年努力的,为数不多。"

  卓寅潇说到自己的高三,用一句话总结:"就是脚踏实地把复习做好,保持轻松的心态。"他说,自己不是死读书,而是善于总结和归纳。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复习方法,比如"临考前,我会回归课本,把知识点列在纸上,做考前宝典。"

  高中的压力是巨大的,卓寅潇有一些自己缓解压力的办法,比如学习之余看些哲理性的散文,偶尔听些轻音乐,下晚自习后约同学一起去操场跑一两圈等。

  压力也是继续前进的动力

  高考前夕,卓寅潇常被作为同学们的打趣对象。"同学们说我能考全省第一,老师们也鼓励过,虽然是一种期望,但是期望越高压力也会越大。"好在心态平稳的卓寅潇能及时把压力进行化解," 既然是打趣,那自己也没必要当真,反过来当成前进的动力,暗示自己把大家的期望当成以后要实现的愿望,就不会有压力了。"

  在高考中,数学没有达到卓寅潇的理想成绩,对此他说:"并不是题目太难,而是自己一时大意看错题目。"

  父母都是高中教师 注重言传身教从小没报任何补习班

  卓寅潇的父母都是随州市曾都区某高中教师,自小特别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和思辨能力,"一直以来,我们对孩子都是放养的,不会刻意去要求他作成什么事情,从小到大也没有报任何课程补习班"卓寅潇的妈妈谈到,"凡事只要尽力就好"是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为了不让卓寅潇成为只知道学习的"书呆子",他们平时特别注重孩子的体能培养,小学便送孩子去学习乒乓球,还拿过"随州市小学生乒乓球大赛"三等奖。

  清华or北大 选择进行时

  卓寅潇采访时表示:"信息产业和微电子是我感兴趣的专业,至于学校,会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中择其一。"谈到未来两个月的暑期生活,他说:"他会选择做家教,把学到的知识用来帮助学弟学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