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高校在象牙塔里再“掐尖” 或出国或成商界精英

发布时间:2016-06-27 08:43:35来源:SRC-196

  湖大楚才毕业班

    记者李芳 实习生张惠芳 通讯员侯庆 徐燕

“火箭班”并不只是中学的专利,武汉多所高校近年来也开设了各种形式的重点班,探索精英教育。正值毕业时,这些学校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连日来,记者对高校“火箭班”进行了一番探访。

地大菁英班

十有八九去读研

“大气做人,灵气做事;勤奋学习,誓做栋梁。”6月13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首届地球科学菁英班61名毕业生庄严宣读青春誓言。他们中的大多数将奔赴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为培养地球科学领域创新人才和拔尖人才,2012年6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正式组建。同年9月,地球科学菁英班组建,有来自全国26个省59名学生。

没有固定老师,学生可以选择最好的老师来上课;没有固定的专业方向,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方向:一年级打基础,二年级开始可以按个人意愿选择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遥感科学与技术四个学习方向,到了毕业年级,学业成绩优秀者可以通过硕士研究生推免考核或者参加全国研究生统考的方式选择到中科院所或知名高校深造。

2012级学生路志通大一时就修读了C++、MFC等相关专业不需要修读的课程,这些为他以后毕业论文大量编程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如今,他被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录取。

有别于其他班级的固定建制,从成立初,菁英班就采取“分流——补进”机制,某位学生在某一学年的平均绩点低于2.8且有挂科,将有可能被分流至其他学院;同时,校内相关或相近专业的优秀学生可以报名参加菁英班的补进面试。

2012级高恺同学就是补录进入菁英班的。他被成功保送到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直博,提前进入导师的团队研究。他说:“我从大二起就到研究所实习,在导师的指导下,打下了很深的专业基础。”

据了解,首届地球科学菁英班61名学生中,31人被保送到中科院各研究所直博、硕博连读或攻读硕士学位,17人被保送到北京大学等高校,2人奔赴香港中文大学、西澳大学读研,读研率高达81.9%。

纺大“铁人班”

“坚持不放弃”成就商界精英

今年3月底是武汉纺织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成立的首届“铁人班”成立10年纪念日,“铁人班”学生个个都以行业精英的身份重返母校。

张佳是2005机电设计专业学生,现任贵州一家年薪百万的农业公司总经理。

2010年3月,他放弃国企的工作回家创业。贷款800万元建厂房,包下一座山办茶场。没有管理经验,前两年都在亏损,张佳不得不出去接各种工程,以此保证茶场的基本运营,第三年最穷困的时候,他连采茶工人的工资都付不起了。“坚持,不能放弃。”不论怎么亏损,张佳都牢记班训。第4年,一个偶然机会,贵州领军企业的茶场来考察张佳的茶园,被茶场军事化的管理吸引,愿意收购他所有的茶叶。

去年一年,张佳的销售额是600多万元,今年预计可达到2500万元。

机电工程专业的段青林现在是中国平安湖北分公司资深主管、年销售额百万的金牌销售员。

因为有口吃的毛病,毕业后,段青林几乎跑遍了半个中国都没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后来他决定去卖保险。

第一次拉客户时,段青林被轰了出来,老板吼他:“你连话都说不清楚,还卖什么保险?”于是他到火车站前对来往人群演讲,许多人说他是神经病,城管、警察也来驱赶他,他就换到马路边继续演讲,整整一个月。

第一个月,段青林印的1万张名片发光,成交了3单。

如今,段青林有了70多人的销售团队,他个人年销售额超过百万元。

毕业时,海南格力到武汉招聘储备干部,代全成只一轮面试就从60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老板录用。

到海南后,别的同伴都有了具体职位,老板却让他去做排查工,其实就是检查客户家里的空调故障。他每天骑着电动车走街串巷,哪有问题就跑哪,随叫随到。风里来雨里去,代全成奔波了3年。老板升他当了主管。原来所有的一切都是老板在考验他。如今30岁的代全成成了海南格力分公司业务副总。

湖大“楚才班”

要么读研要么出国

6月初,记者从湖北大学楚才学院获悉,该学院今年一共59位毕业生,其中8人出国、16人保研、20人考研成功,包括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法国里昂大学高级商学院、北京大学等,继续学业深造的人数占到75%。

楚才学院是湖北大学拔尖创新性人才的试验田,成立于2008年。楚才学院副院长万虹介绍,该学院每届学生人数在60人左右,分文科与理科两个班对学校优秀本科生开展专门培养。选拔方式较为严格,在新生入学时会先选拔出一批优秀的学生,在大学一年级结束后还会淘汰一批,再在全校范围内遴选一批优秀学生。该学院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专业,由楚才学院与校内各专业学院联合培养。

“我们可以自主选课,导师会帮助制定适合我们的培养方案。”该学院大四文科班学生窦红飞已经考上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他在大二时从英语专业转到新闻专业,与其他转院生不同,楚才学院为每位本科生选配导师。楚才学院每年的“游学计划”会安排优秀的大三学生到北大、武大等高校,进行一年的交流学习。

“去这些大学修读课程,可以在我们学校进行学分转化。”该学院理科班本届毕业生张安告诉记者,他被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实验室硕博连读,并获得70000元一等奖学金。

近日,该院2013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生陈嘉理与2012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生郑迪威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材料科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Nano Letters》上发表论文。

陈嘉理大三时到武大游学。在导师张先正和江兵兵的指导下,陈嘉理早上8点半到晚上9点半,平均每天要在实验室泡13个小时,寒暑假他也坚持留校做实验。经过一年多的实验和研究,陈嘉理和同伴提出了一种肿瘤的新疗法设计,论文被顶级期刊收录。

精英教育

是否会引发教育不公?

一些教育界业内人士对这种“火箭班”既充满期待,也表示谨慎关切:优质教学资源向少数学生的倾斜,是否有可能给普通学生带来资源分配上的不公平?“吃大灶”学生会否营养不良?

湖北大学楚才学院常务副院长秦明君认为,高校重视拔尖创新人才的重点培养,不仅符合因材施教的教育规律,也是高校的职责所在。高校要为国家创新、民族进步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在大众化教育的背景下,精英教育同样要做强做好。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副院长曾希表示,大多时候,菁英班学生除了在借书、阅览上与在校硕士生享受同等待遇外,并无更多优待。他们和普通班的学生在上课、课余生活等方面并没有区别,都是在同一个锅里“吃大灶”,同时该班有严格的滚动淘汰制度。曾希认为,学校进行选拔时给予所有学生以公平的机会,入选学生是以个人的努力和优秀的条件胜出的,并没有不公平。“相反,菁英班的学生得付出更多的课余时间在科研和实验上,并利用寒暑假到科研院所实习,帮导师做些简单课题。”曾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