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实习当导游频遇“囧途” 大二女生在困境中成长

发布时间:2016-08-15 09:22:42来源:SRC-13

图为:乐小丽(右一)与游客朋友合影留念 本人供图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治涛通讯员周娅

带着一群人游山玩水,导游的工作看似轻松快乐。但武汉软件工程商学院旅游专业大二女生乐小丽发现,并不是这么回事——今年暑假,她进入武汉一家地接类旅游公司实习,经历了许多窘迫的遭遇,也学会了不少课本之外的知识。

不久前,乐小丽带着10多位游客到咸宁九宫山铜鼓包露营。半道的时候开始下起小雨,傍晚到了山顶,大风吹得帐篷呼呼作响。“我跟游客商量取消露营,但他们就是想来体验的,不肯往山下酒店转移。后来雨小了一些,我们决定继续原来的行程。”乐小丽说。没想到,夜半时分,狂风大作,暴雨如注,轰隆隆的雷声就像在耳边炸响,大家躲在帐篷里,吓得瑟瑟发抖。为了防范雷电,他们都关闭了手机,不敢打电话向景区求救。雨水还渗进了帐篷,根本没办法睡觉。

好不容易熬到天亮,乐小丽挨个探访每个帐篷,得知所有人都是一夜未眠。幸好大家都很安全,她这才松了口气。

7月初的一天,刚到旅游公司的乐小丽,经过培训后,首次独立带团出游。当时,她和数十名游客乘坐大巴前往罗田天堂寨。途中,一名游客执意要求司机在高速公路上停车,原来他的一位朋友晕车严重,呕吐不止。他甚至要求旅行团取消行程,调头返回。“这位游客态度很差,我被吓得有好一会儿不知所措。”面对危机,乐小丽努力平复心情,检查晕车游客的情况,发现她确实不能坚持,便请司机将车开到附近的服务站,同时联系旅行公司派车接回晕车游客。她的这一处置方案,得到了所有游客的支持。

为了成为一名称职的导游,每次带团出游前,乐小丽除了细心安排食宿、交通等,还要背诵大量解说词。旅行中经常会有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虽然让人措手不及,但她处置起来越来越得心应手。“这次实习经历,让我看到了不同的风景,结识了不少朋友,更重要的是成长了很多。将来无论我进入哪个行业,遇到困难都会勇敢面对,努力想出解决办法。”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