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大三学生用真实案例拍摄网络短剧 提醒新生防骗

发布时间:2016-08-28 09:00:2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安立、实习生羊莹莹、李钦)假扮辅导员到新生宿舍推销和收取费用,冒充老师在晚自习课堂没收新生手机……临近9月,大学新生即将报到,武汉文华学院大三学生张浩自导自演拍摄系列“新生防骗”视频网络短剧,提醒新学弟学妹及家长们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易上当受骗,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00001.jpg

新生防骗短剧提醒:陌生人到寝室收取费用均需谨慎

  “在迎新和军训期间,骗子假扮辅导员到新生宿舍进行推销、收取费用,而初到大学的新生们社会经验不足,再加上对辅导员老师不够熟悉,容易上当。”在第一个案例中,新生防骗短剧提醒各位同学们谨记,陌生人到寝室收取费用均需谨慎,“真正的老师是不会以任何手段直接索取个人财物的”。同时还要警惕各种上门推销电话卡、购物卡、饭卡、上网卡的人,有些骗子会用假卡或复制卡蒙骗新生。

  很多新生不知道,“假扮老师”是骗子们常用的一种手法。“在新生晚自习课堂上,骗子假冒学校领导或老师,以认真学习为由没收学生手机,本来就心虚的新生,这时候很容易上当受骗。”在第二个案例中,新生防骗短剧提醒各位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如果遇到类似情况,要在第一时间与自己的辅导员老师取得联系,谨防受骗。

00002.jpg

新生防骗短剧提醒:警惕骗子冒充老师没收新生手机

  “系列短剧由学院以往新生报到时的真实受骗案例改编,每集都用比较轻松诙谐的讲述不同的主题,最后以学校老师的提醒告诫结尾,目的是让学弟学妹们提高警惕,不要让骗子们有可乘之机。”系列短剧导演张浩同学告诉记者,从8月20日开始拍摄制作起,不到一周时间里,已经在网上发布了两集,接下来“兼职诈骗”“信息诈骗”“驾校诈骗”等几个主题短剧正在拍摄制作中,全部“新生防骗”短剧将会在新生军训结束前完成。

  文华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学工办主任孙国洋介绍,“新生防骗”短剧由学生扮演,能够在新生中起到更好的示范作用。他还提醒广大新生们:要注意管好自己的证件、少带贵重物品到校、打车时注意黑车;提防银行卡诈骗、小心手机诈骗、谨慎做代理、注意“专升本”真实性;警惕过于“热心”的师兄师姐、警惕“同行的同学”,同时警惕校园网络论坛中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