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扮游客登火山岛 大学生东海挖宝(图)

发布时间:2016-08-29 07:45:40来源:SRC-13

图为:“宝石矿工”们在火山口附近的礁石上采集蓝宝石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治涛

商场里晶莹剔透的珠宝,动辄数千、上万元。其实,只要找对地方,在岩石堆里也能砸出宝石。

上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三学生汪可(化名),就和一群自称“宝石矿工”的发烧友,远赴东海海域的福建漳州近海一座火山岛挖宝。楚天都市报记者随行采访。

冒险攀几十米礁石

本月19日,汪可和来自湖北、湖南等地的6名探宝发烧友,在福建漳州一处火山岛景区会合。“事先我们在网上买了地质锤、凿子。因为是作为游客上岛,不敢带更多装备。”汪可学的是珠宝专业,在团队里负责现场鉴定宝石。

实际带队的,是被大家称为“梦老师”的资深探宝发烧友。行动前,他从相关学术论文中大致圈定了挖宝的范围。虽然提前规划了行程,但因为退潮,一直没有游船出海。

21日下午涨潮,终于有船出海。“梦老师”告诉记者,火山岩浆能形成各种各样的金属矿,在火山喉管处还能形成蓝宝石等多种宝石。

上岛后,队员们直奔火山口。当游客逐渐减少时,大家从包里拿出地质锤,沿着礁石寻觅。

“看,这里有!”搜寻半小时后,汪可在一块礁石上发现蓝宝石颗粒。此处离海平面数十米,而且没有任何保护措施,队员们全靠手脚攀爬,被海风侵蚀的礁石棱角分明,不少队员衣服被割破。

根据景区要求,游客在岛上逗留的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一番采挖后,意犹未尽的队员们不得不收起锤子,赶回渡船码头。

挖宝发团只带熟人

除了蓝宝石,在火山岛附近,队员们还规划了水晶、石榴石、琥珀等多个宝石采集点。汪可介绍,发烧友里面不乏专业玩家,为了保密,一般不带陌生人。

上高中时,汪可就开始在徐东夜市批发销售珠宝手串。与别人不同,她销售的珠宝很多是从朋友手中买来的原矿,然后自己加工成手串、挂饰。大学期间,她认识的探宝发烧友越来越多,偶尔也会跟着他们一起出去采集宝石标本,当做专业实践。

“很多玩家长期在野外钻研宝石分布的信息,跟他们在一起,能学到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汪可说。

不过她也坦言,很多景区对采集宝石标本没有明文规定,而在“宝石矿工”中也不乏专门倒卖宝石的人。这个挖宝小组之所以只带熟人,是为了尽可能保护宝石产地。

专家建议景区规划

武汉城市职院旅游教研室主任黄丽认为,随着私人导游、兴趣小组等旅行方式的兴起,类似“宝石矿工”等发烧友,常在地质公园、植物公园进行采集活动。而地质公园、保护区等具有公共资源属性,随意采集标本属于破坏和侵占公共资源行为。

黄丽建议,除了用现代管理手段加强监管外,景区可进行“同心圆”模式的功能分区,将之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这样既能保护公共资源,又能规范私人导游、兴趣小组式旅游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