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开学第一课:张启发院士为新生讲授“学术不端零容忍”

发布时间:2016-09-20 11:52:08来源:SRC-13

0001.jpg

张启发院士为华中农业大学新生上“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课”。记者安立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什么是学术道德规范?为什么要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教授认为,一切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都是有悖于实事求是的,教育部、学校出台相关政策、条例就是告诉大家“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其核心就是要大家实事求是,追求卓越。

  教育部出台的《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于2016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9月18日下午,张启发院士为华中农业大学近300名2016级研究生上了一堂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课。他从学术规范和学术不端的惩戒措施,如何做好科研记录以及学术论文写作规范三个方面,对新生们进行了指导。

  自2014年以来,该校先后制订出台《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实施细则》《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和《华中农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罚细则》等制度,明确了在课题研究、职称评定、项目评审、成果鉴定、论文发表、论文评阅和学位论文答辩等方面的学术责任与法律责任,详细界定了学术不端行为和相应的处罚措施。

0002.jpg

华中农业大学近300名2016级研究生聆听张启发院士授课。记者安立 摄

  “有些学生也许会觉得学校没有充分为学生考虑,其实这恰好是学校在为学生着想,从一开始就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教育学生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踏踏实实做学问,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张启发告诫广大研究生新生,《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等条例出台后,就是要实现“零容忍”,一旦作弊或者有学术不端行为,坚决进行严肃处理,绝不手软,“从踏入学校大门那一天起,所有学生老师一视同仁。”

  抄袭、剽窃、伪造篡改数据或文献、重复发表、不当署名……张启发将学术不端行为归纳为10大类,并现场为研究生们列举了学术不端的种种现象,并剖析了产生的原因。

  据悉,华中农业大学实行研究生科研记录检查制度。张启发认为,学校各个部门,各个院系都应认真对待实验记录本的检查,否则,如果遇到他人检举“抄袭”“剽窃”等问题,“如果连实验记录都没有,没有一点根据来澄清,最后就会受到严厉的处罚”。

  张启发还表示,治理学术不端行为,必须要将教育和惩戒结合起来,高校要做好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及教学科研人员对学术不端行为危害性的认识,坚守学术研究人员的思想道德底线,营造学术诚信的良好环氛围。同时,通过建章立制,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依法严惩,形成震慑。

  据悉,华中农业大学于2015年被“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列为全国11所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案例教学试点单位”之一,也是湖北省和全国农林类唯一入选试点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