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2017年高考8门科目考试内容调整 增加传统文化考核内容

发布时间:2016-10-11 07:18:28来源:SRC-5173

  2017年高考8门科目考试内容调整

  增加中华传统文化考核内容

记者刘嘉

近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下发了《关于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的通知》,对明年高考考试内容作出了详细说明。9门考试科目中,除了英语考试内容不变外,其他8门学科的考试内容都有所调整。

有老师分析,从考纲变化来看,理科生负担有所加重,文科生的负担则有所减轻。其中,理综科目考试内容增加较多,理科生既要面对内容和难度的变化,又要在高三学习新课。至于文科,部分学科的选考题范围普遍缩小,有的学科将选考内容直接删减。此次修订明确提出增加中华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这就要求考生注重相关知识的积累。数学、物理、地理等学科要注重知识的实际应用。

语文:阅读量或增加 加强古代文化常识内容考查

对于考生来说,最重要也是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考试内容的调整,语文学科的调整较多,首先是在古诗词阅读部分增加了“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的考试内容。武汉市第六中学语文教师周兴华认为,“古代文化常识”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增加这一内容,能引导学生们更加重视对传统文化的学习,鼓励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增强民族认同感。“古代文化常识”所涉及的范围广,这意味着同学们要有文化意识,要从内心喜欢和重视,早积累、常识记。

此外,以往高考的“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两大模块为“二选一”作答,修订后的考纲将这两个模块均列为必考内容。“这也意味着考试的阅读量或许加大”,周兴华说,这一改变有两种可能性,如果不增加阅读量,那么在试卷中只会出现一篇大阅读,这篇大阅读要么是文学类的,要么是实用类的,考生在复习备考时必须都准备,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多方面的阅读能力,避免褊狭。如果在试卷中两种文体的阅读题同时出现,那就大大地增加了阅读量,这不仅考查学生多方面的阅读能力,还考查学生快速阅读的能力和快速处理信息的能力。这些能力在现实生活中相当重要,避免了考生为了备考,只读一种类型的文章,引导学生丰富阅读种类,拓宽学生视野。

数学:关注数学文化 删除部分几何证明内容

数学方面,“几何证明选讲”模块被删除。武汉市第十二中学数学教研组长陈贤才解释,平面几何知识在初中阶段系统讲解过,也是中考考试内容。高中阶段增加的内容并不多,再考意义不大,删去后也能减轻学生的负担。

新修订的考试大纲中还加大了对数学文化的考查。“其实湖北考生对这一内容并不陌生,往年也考到过《九章算术》的内容”,陈贤才说,考查数学文化将通过对数学史的挖掘,让学生知道数学的发生、发展过程,而不是单纯记背理论。“学生们也能从中学习到数学家们的严谨作风、研究精神。”

综合:难度或将加大 考试范围更清晰明确

理科类科目中,物理考试将选修3-5的内容列为必考,删去了选修2-2的内容,其余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学生从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高三物理备课组长余志顺分析,模块3-5 列为必考内容后,考题的类型可能增加,难度可能增大,特别是“动量”这部分内容可单独命题,也可与运动学、动力学、功和能这部分内容放在一起,同时可在电磁感应的“双杆模型”中出现。“这些改变也完善了物理的学科体系”。大部分学校在第一轮复习时,没有将这一内容列入计划,这意味着加大了高三年级备考的难度。化学、生物科目调整较小。

文科类科目中,历史科目删除了“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探索历史的奥秘”和“世界文化遗产荟萃”内容。武汉市第十九中学历史老师陈进红表示,这些内容大部分也是属于选修内容,变动并不大,删除后考试范围更明确清晰。地理科目也减少了“自然灾害与防治”的模块。政治科目增加了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考核,强调了德育导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