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省反恐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6-10-31 09:26:41来源:SRC-13

56059518061758259.jp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中心成立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邓翠平)2016年10月30日上午,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反恐怖主义战略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治楼二楼会议室隆重举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湖北首家、中部地区第一家反恐怖主义研究中心,今天举办的第一届反恐怖主义战略研讨会,将以“反恐怖主义战略”为主题,就当代社会反恐怖主义的需求、国内外反恐怖主义形势的发展、变化情况、反恐怖主义制度建设等课题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汇聚刑事法学界、公安学界、新闻媒体等方面的优势资源,促进反恐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此次反恐怖主义战略学术会议必将进一步促进高校、科研院所、理论界与实务届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反恐怖主义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的突破和提高。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反恐怖主义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中心主任康均心教授介绍,当前恐怖主义已经成为威胁全球和平与发展的“瘟疫”。国际恐怖主义与国内“三股势力”相结合,对我国国家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国安才能国治,治国必先治安。近年来,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在湖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形成了具有荆楚特色、引领方向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中的“湖北模式”。由于我省地处中国腹地,地理位置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由于民族、宗教和社会转型中出现问题交错在一起,我省同样面临着严峻的反恐形势的考验。“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中心”依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在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致力于反恐战略、反恐法治、反恐国际合作、反恐情报及动态监测等问题研究,前期已经产出了一批研究成果。相关研究成果被国家反恐怖主义领导小组采纳,报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安委等,并参与国家反恐怖主义法的立法起草研究工作,形成了一支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研究团队。

  据悉,中心将秉承问题导向、开放协同的宗旨,立足湖北、辐射全国、放眼全球,聚焦反恐战略,遵循法治轨道,内引外联,开拓进取,回应社会需求,追踪理论前沿,引领学科发展方向,把中心打造成“科学研究高地、集聚人才洼地、高端智库阵地、社会服务阵地”四位一体、荆楚风格鲜明的国内反恐研究的“湖北版”。主动顺应国际反恐战略转型趋势,在反恐怖主义的顶层设计、理论研究、国家立法、司法实践等方面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反恐话语体系、道义优势和国际规范,为我国未来进一步崛起创造有利的国内外安全环境,为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法治道路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