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扫一眼就能购物支付 虹膜识别“黑科技”在高校亮相

发布时间:2016-11-08 15:25:54来源:SRC-269

 

学生现场体验“扫眼”支付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乐毅 通讯员王潇潇 姜筠一 韩伊萌 摄影:记者王永胜

 

  购物不用刷卡,对着收银机眨眨眼就能“瞟付”;出国通关也不再需要准备一大堆资料,瞄一瞄专用眼部“扫描仪”,就能识别你的真实身份;回家也不用带钥匙,只用盯着“锁孔”看一下,门就打开了。这样的“黑科技”已经离我们不远,虹膜识别技术将这一切变成了现实。昨日,从华中科大走出的“千人计划”创业人才、全球顶级“虹膜识别”专家王晓鹏,带着他最新的研究成果回到母校。在讲座现场,一名大学生扫了一下眼睛,就完成了校园卡支付,他直呼“太神奇了!”

  学生现场扫眼买了罐饮料

  昨晚,王晓鹏带着他的虹膜支付技术,来到华科启明学院做讲座。开讲之前,他就让众多华科学子先体验了一把他的“黑科技”。

  在启明学院报告厅,两张办公桌上摆放了两台电脑和两台虹膜扫描仪。一名男生将他的校园一卡通交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导入电脑为他开通了虹膜识别账户,随后该学生盯着虹膜扫描仪3秒钟就完成了支付。

  “太神奇了。”完成虹膜支付体验的这名同学,拿着他付过钱的饮料,一脸的不可思议。其实,如果将校园卡换成银行卡,只要银行采集了虹膜数据,银行后台数据库支持,扫眼支付代替密码支付完全不存在问题。

  王晓鹏表示,他和他的团队,如今主要从事虹膜支付领域、虹膜数据库、虹膜手机等方面的应用和开发。最近,他们团队研发了一款虹膜手机,这款手机的摄像头能够实现自拍和虹膜扫描双重功能。原来动辄数万美元的虹膜识别设备,被王晓鹏团队小型化,廉价化,在普通手机安装一个虹膜识别装置只要5美元左右。

  而在虹膜数据库方面,王晓鹏介绍,截至现在,印度政府运用该团队技术,完成了该国95%人口的虹膜采集。在虹膜支付领域,目前已有金融界巨头,在试用他们的虹膜支付技术。“我想用不了多久,手机支付也会成为过去时。”对此,王晓鹏豪情满满。

  给幼儿园配虹膜防拐系统

  “大家知道我是搞虹膜的,但你们可能不知道,一开始还有人以为我是卖面膜的。”说起虹膜识别技术,王晓鹏先是抖了个包袱。“和指纹一样,虹膜也具有唯一性,虹膜在胎儿发育阶段形成后,在整个生命历程中保持不变。”王晓鹏说,正在基于这个原理,才有了虹膜识别技术。

  在国际上,欧美国家运用较多,最早一批使用虹膜识别技术的是英国希思罗机场。英国国土安全办公室2007年就有一项政策,该国公民本着自愿原则,采集虹膜。有虹膜档案的英国人,在该机场通关时走专用通道,只需2分钟。

  抛开科学家的身份,王晓鹏还是两个女孩的父亲。对于拐卖儿童犯罪,王晓鹏除义愤之外,总想着能用虹膜识别技术做些什么。2013年,他给大女儿就读的幼儿园做了一套家长接送识别仪,给该幼儿园所有接送孩子的家长建了一个虹膜数据库,家长接送孩子时能通过虹膜识别鉴定关系,防止孩子被陌生人接走。

  目前,在国际上,墨西哥已开始运用虹膜识别“打拐”。王晓鹏说:“希望未来可以在政策推动下,建立中国儿童虹膜数据库。”

  想在华科推广虹膜查逃课

  王晓鹏今年35岁,广西桂林人,2003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 毕业后留学英国Bath大学信号与图像处理核心实验室,2006年获数字图像处理专业博士学位。2007年博士毕业后,王晓鹏就职于世界知名500强、皇家壳牌有限公司英国石油勘探与开发总部,担任该公司地球物理科学家,年薪近百万人民币。

  2008年,王晓鹏回国看到了虹膜识别技术在国内应用的前景,萌生了创业的想法。“说实话,2007年至2010年期间,我在英国过着提前退休的日子,这种日子安逸却不符合我的性格。”2010年,王晓鹏下定决心,带着150万元人民币积蓄回国创业。说起创业,王晓鹏表示,这种“不安分”的基因是他在华科种下的。“我是华科点团队(注:华科一个创新创业团队)第一批学员,我还记得我是17号。再加上现在国内创业氛围非常好,所以我决定做一些挑战。”

  王晓鹏在他老家的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建了套智慧校园系统,让学生们用虹膜识别在食堂打饭。王晓鹏说,在华科读书时爱打篮球,打球的时候带着饭卡容易丢很不方便,“当时就在想能有什么方法让我免去带卡的不便,这是我虹膜识别应用的灵感起源吧。”

  现在,王晓鹏也想在华科推广“扫眼”智慧校园系统。“我不仅搞虹膜识别打饭,我还要搞虹膜识别查晚归,查逃课,让那些贪玩的同学,不能找人打考勤。”他笑着说:“正在和华科领导商讨此事,华科的学弟、学妹,可不要恨我哟。”

  新闻链接

  什么是虹膜识别技术?

  虹膜识别技术是基于眼睛中的虹膜进行身份识别。

  人的眼睛结构由巩膜、虹膜、瞳孔、晶状体、视网膜等部分组成。虹膜是位于黑色瞳孔和白色巩膜之间的圆环状部分,其包含有很多相互交错的斑点、细丝、条纹、隐窝等细节特征。虹膜在胎儿发育阶段形成后,在整个生命历程中保持不变。这些特征决定了虹膜特征的唯一性,同时也决定了身份识别的唯一性。因此,可以将眼睛的虹膜特征作为每个人的身份识别对象。

  虹膜安全指数有多高?

  一个虹膜大约有266个单位的读取点,而其他传统生物测定技术只能读取13-16个单位,因此虹膜的准确率更高,相比于指纹和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的误识率低至百万分之一,想出错都难。

  传统的人脸、指纹识别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例如:人脸可以易容,淘宝上能随便购买到指纹套。虹膜复杂的细节特性让伪造变得几乎不太可能,而且虹膜的生物特征只有在活体情况下才能够识别,用照片、录像等代替活体的虹膜图像都无法生效。可以说,虹膜识别是目前最稳定、最准确、安全系数最高的生物识别技术。

  虹膜识别有哪些短板?

  不可否认,虹膜识别在安全性方面要比指纹识别高出不少。但就目前的使用现状来看,它仍存在一些问题以及使用上的局限。比如,佩戴眼镜的时候不能进行虹膜信息的录入;一些爱美的女性在佩戴美瞳的情况下,同样也不能进行虹膜信息的录入。

  此外,在录入虹膜信息以及使用虹膜识别时还会受到环境光的影响,也就是说在周围比较黑的地方或者是夜晚,使用虹膜识别就可能不那么方便了。

  虹膜识别还有一个有效识别距离的问题,识别设备要与用户的眼睛保持在一个特定的距离范围内,两者的距离太远或太近都会影响虹膜识别的正常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