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生院开放科研实验室 激活学生创新热情

发布时间:2016-11-11 10:03:4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辰熙 叶涛)近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食品工程系大三学生胡秀钏撰写的论文《Study on the Application of Carbohydrate Derivatives in Food Industry》被国际期刊《Advances in Engineering Research》(ISSN2352-5401)录用,而这也是他今年下半年连续发表的第二篇论文。

  像胡秀钏这样在本科生阶段就多次发表学术论文和取得发明专利的学生,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不在少数。而这得益于该校一直以来坚持推行的对本科生全面开放科研实验室的政策。“只要学生有科研想法和热情,提出申请,在经过科研导师的审核考察后,即可进入科研实验室开展工作。”该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楚天学者李毅教授说,“他们既可以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也可以就自己的一个创意想法和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去进行验证。”

  在上月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第二届“长河-金秋杯”创新创业大赛上,该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王小梅博士和她课题组的同学们凭借《一种新型牙周屏障膜的研发与推广》项目一举夺冠。这个项目是由王小梅带着她的六名本科生科研助手,历时三年,先后接力完成的。王小梅介绍说,在自己的课题组,通过项目化驱动,让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学生们在项目里成长,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得到不断提高。宋俊芳是参与这个项目的第一批本科生,毕业后被武汉光谷生物城的一家著名企业录用,工作仅一年,年薪就过十万元。目前,课题组的崔毅飞等几个同学接过接力棒,并在王小梅的指导下,成功研发出了一种新型的可降解牙周屏障膜,不仅能有效阻隔拔牙术后细菌入侵,还有利于组织再生和创伤修复,而价格仅为国外胶原口腔修复膜的十分之一。如今,这个师生组合也正式组建了创业团队,将这个项目推向市场。而在这次大赛决赛前,已有两家医疗器械企业向他们抛来“橄榄枝”,寻求市场合作。

  据了解,近年来该校教师先后承担了一批国家级以及省、市级科研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其中,青年博士教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达15项,在全国民办院校名列前茅。2014年1月,该校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的应用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大楼正式投入使用,中心内各类实验仪器设备总值突破1000万元,“有项目、有平台,本科生获得科研锻炼的机会就更多了。”该校应用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徐飞副教授介绍说,仅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为例,每年能进入应用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各个实验室的大三学生就占该年级学生总数的25%,还有少量的低年级学生。

 

1111.jpg

徐飞(左)在指导学生做实验

  目前,徐飞手上指导了5名本科生,近一年来,他们就发表了5篇高质量科研论文。曹中权就是其中之一。今年5月,曹中权在徐飞的指导下,研制出了一种新型保鲜盒,利用这种保鲜盒,草莓在常温下的储藏期至少可达7天,最长可达20天,该成果已申请了发明专利。近期,他们又在着手开展佛手山药的保鲜研究,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曹中权说:“实验室里的实验耗材都是免费提供给我们使用的,并且实验室24小时开放,寒暑假也不例外。有时,我们还有参加国内学术会议的机会。” 

  “发论文、出专利,这只是学生参与科研实验的一些显性收益。更重要的是大家所不能直观看到的隐性收益,例如,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科学研究技能的专业化,独立自主性的进一步加强等等。”李毅说。

  现正在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基础医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的邓辉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2016届毕业生。“当时研究生复试的时候,考察科研能力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因为有实验室经历,所以回答起考官的问题就显得游刃有余”。谈起自己本科阶段在科研实验室的学习工作经历,他至今仍觉得对自己的帮助很大。目前,邓辉正在做肿瘤免疫的相关课题,“实验方面我都轻车熟路,例如常规的分子克隆、细胞培养等,很快能适应,现在已经开始具体做课题了。”对于未来的科研发展之路,他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