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文化课门槛提高“艺考热”降温 湖北报考人数四连降

发布时间:2016-12-19 16:20:38来源:SRC-419

图为:昨日,报考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艺考生在华中科技大学参加了笔试 (记者邹斌摄)

 

图为:考生走出考场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宋锐 李翌 实习生刘诚 田恒 图/本报记者邹斌

昨日,报考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艺考生在华中科技大学参加了笔试。据省考试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省共有28519名考生报考艺术类考试,比去年减少2938人,下降9.3%,报考总人数创新低。虽然我省艺考报名总人数已连续4年下降,但除了美术与设计学类、舞蹈学类报名人数略有下降外,音乐学类及戏剧与影视学类的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服装表演等专业仍有较大幅度增长。

现场

文学常识题有点偏冷门

“中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是什么?”“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出自于哪一个世纪?”今年的广播电视编导笔试考题中,文学常识题被广大考生“吐槽”太难。

“今年文学常识真的特别难,虽然大多数题目都跟名著有关,但方向很冷门,是一些备考时不易记住,甚至容易忽略的知识点。”来自随州广水的学生小林说,主要还是没复习到位,他报考了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还报了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但只培训了两个月,集训了几十天,“能把基础知识学个大概就不错了!”小林感叹道,如果想考得更好就要看天赋和运气了。

相对于文学常识的“生僻冷门”,今年的影评分析题则被考生评价“亲切”。“有道题是根据短篇‘寻找美丽的家园’写影评,片子内容和保护环境、草原退化等问题相关。”来自恩施的考生张同学表示,由于短片接近生活,贴近社会热点话题,他做起来得心应手,“我平时每天都会看电影,在老师的指导下分析每个镜头,然后独立写影评分析。”他说。

女孩迟到10分钟无缘考试

“考都没考,什么机会都没有了。”昨日上午9点10分左右,记者看到一名女孩蹲在考场外伤心地大哭。

这名女孩来自宜昌,7月份只身到武汉参加培训,为这场考试做了充足的准备,但昨天早上由于堵车迟到了,没能进考场。哭了七八分钟后,女孩遗憾地离开了考场。据了解,昨日的开考时间是9点整,开考后考生不得再入场。“这场考试有视频播放部分,中途进考场会对其他考生造成影响。”一旁的家长替这名女孩儿感到惋惜的同时小声议论道:“武汉周末是有些堵的,外地考生估计不太清楚情况。”家住青山区红钢城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堵车,她早上6点不到就陪女儿出发了,“虽然之前来‘踩过点’,行车路线也规划好了,但还是早点出发心里踏实,免得路上有什么意外”。还有不少家长称,虽然就住在武昌,但早早就在学校附近订了酒店。

场外

专业培训费每月近万元

一位来自襄阳陪女儿考试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们9月中旬就来武汉上培训班了,母女俩每月的开销在800元左右,加上房租每月2200元,以及两个月培训班的费用1.8万元,目前已经花了近3万元。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15名家长得知,所有考生均上过校外培训班,一个月的培训费多在1.3万元左右。“每月六七千块钱的工资,都给他了。”家长李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专业课、文化课都有培训,专业培训是从高三开始的,文化课培训初中就开始了,“现在艺考对文化课成绩的要求也不低,两边都得好好准备。”李先生说。“一周只有半天休息,每天晚上8点多才回家。”家住汉口的朱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报考了表演、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3个专业,培训了一年。家长王女士的孩子则报考了4门专业,“在几个培训班里打转,经常一天都吃不了饭”。王女士说,孩子每天晚上10点左右才到家,有时吃着吃着都能睡着,看着特别心疼,“不过付出总有回报,她的文化课成绩还可以,学校9月份联考考了490分”。

备考并没想象那么轻松

都说艺考是差生进入大学的捷径,但在随州考生吴天(化名)眼中,艺考却并非那么容易。吴天告诉记者,进入高中后,自己的文化课成绩并不理想,在班上中等偏下。在老师的推荐下,他选择成为了一名艺术生。

吴天说,自己从小喜欢看电影,很想以后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于是选择了备考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但是由于他是理科生,文化课基础又不是很深厚,所以备考十分辛苦,“记忆类的东西比较多,所以复习比较吃力”。

在考试前的冲刺阶段,吴天报考了一个集训班,每天早上五点半准时起床,中午吃饭加休息一个小时,吃完晚饭后,还会把一天背诵的内容再温习一遍,晚上11点洗澡睡觉。第二天周而复始。吴天说,一本200多页的教材书,从头开始背,经常背后面忘前面,特别令人恼火。

不过对于专业的未来,吴天的爸爸十分看好。“现在电视节目很多,而且网络这么发达,很需要影视传媒人才,这个专业学好了应该会有很好的前途。”吴爸爸说。

声音

“艺考热”导致人才过剩

据中国青年报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七成受访者认为艺考生大多是学习不理想,想通过艺考寻求另一种升学途径。一名业内人士称,有些学生的成绩不太好,家长或老师为了他们能进入大学,就会指导他们选择艺术考试。然而,有些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也会鼓励学生选择参加艺术类考试。

湖北阳光教育研究院院长叶显发表示,前几年火爆的艺考热,最近一两年有回落的趋势,除了文化课门槛提高外,高考总体生源人数的下降,以及艺术生就业难也是原因。

武汉某高中美术组组长介绍,以前文化考试要求比较低,很多考生只要专业课过了,基本上就踏入大学的校门。现在,新的政策提升了文化课的要求,学校也不会为了追求升学率盲目建议差生都往艺术生方向转。

武汉传媒学院招生处副处长王建中也认为,近几年来,“艺考热”导致人才过剩,就业质量差,高校培养出来的艺术专业学生过于模式化,学生在艺术方面的创造力不足,“根据就业质量报告等相关数据统计,很多专业如音乐表演、动画等连续几年被亮了黄牌”。

专家建议考生理性报考

据省考试院数据统计,在今年艺术类考生人数总体下降的情况下,我省艺术类报名除美术与设计学类、舞蹈学类报名人数略有下降外,音乐学类及戏剧与影视学类的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服装表演等专业仍有较大幅度增长,尤其是服装表演专业较去年实际报考人数增加1465人,增长410.4%。“艺考的冷热不能单看部分专业的报名人数,还是要看总人数。”一名业内人士表示,从去年开始,我省艺术类统考允许考生兼报,即在考试时间不冲突的情况下,考生可在四大类别中选择兼报,也可在某一类别的各专业中选择兼报。“这样一来,一名考生可以报考多个专业,那么在统计各专业的报考人数时就会有重复。所以总人数下降,但有的专业人数却在大幅度增长,这两者间并不矛盾。”他表示,近几年来,“艺考热”慢慢降温,跟考生、家长逐渐趋于理性有很大关系。他建议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充分考虑院校录取计划、比例,经济花费及考试时间等因素,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类别及方向,理性报考。

对于报考人数较多的专业,王建中分析,这几个专业均是以面试为主,除了音乐类需参加笔试外,其它三个专业都只用参加面试。此外,这些专业部分考试内容相近或相通,考生只要具备基本条件都可以参加这些专业测试。“在艺考政策不断的调整后,随着生源的持续下降,我们的招生受到了一定影响。”王建中表示,他们希望能招收到更多真心喜欢艺术并具有良好创造力的学生。